您现在:首页 > 要闻
广东三家托育园入选爱心托育用人单位榜单
来源:广东省总工会 日期:2023-06-01 15:08:42

  近日,广东有3家单位入选2022年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名单。该评选由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发起。它们是: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医育结合,科学照护帮助孩子全面成长

  深圳宝安区善育托育园是全国首家公立医院举办的普惠性托育园依托宝安区妇幼保健院的医疗资源为2-3岁婴幼儿提供医育结合(医疗保健和养育照护相结合)的托育服务。

图片

  善育托育园关注每个孩子的健康发展,每个班级配备1名护士,所有员工具有婴幼儿照护经验或相关专业背景。园所以婴幼儿健康发展为中心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身体、心理和社会能力的综合发展善育托育园负责人、

  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科主任 冯承芸:我们对孩子的关注是科学、全面的,甚至在孩子们午休时也不松懈,老师、保健员和园长会巡视孩子们的睡姿、呼吸、体温、孩子之间的间距等,保证及时发现孩子的健康问题。园所宽敞室内面积达400多平方米有充足的自然采光和良好的自然通风环境。

图片

天不少于2小时的户外活动。内容根据幼儿个体发展阶段性进行相应调整,促进幼儿实现最佳学习和发展。

图片

  ▲善育托育园让孩子在玩中探索科学善育。托育园不仅服务本单位职工,还惠及周边居民,打造“科学育儿社区1公里服务圈”

华南理工大学:“托幼一体化”解家长育儿之困

  华南理工大学爱心托育班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幼儿园,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全日制托育服务。爱心托育班位于大学校园内,教学和场地资源依托附属幼儿园,占地面积4372.8㎡,园内环境温馨且富有童趣,设有科学特色区、种植区、沙水池、露营区、建构区、涂鸦区、草坪游戏区等特色区域。

图片

  每一个幼儿都是天生的艺术家。托育班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探索开发了与户外资源相链接的艺术创“享”活动,譬如带着幼儿在户外水池边钓鱼、扎染、造纸,用沙子进行微景观搭建,在花草间尽情创“享”等等……

图片

  华南理工大学爱心托育班不仅缓解了教职工育儿困扰,增进了以育促养的教育方式,也利用现有师资和基础设施托幼一体,为幼儿提供“贯通式教育”,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华南理工大学工会相关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依托附属幼儿园开设爱心托育班,可以合理共享现有的基础设施和师资,同时为单位利用自有资源开办托育机构起到了示范作用,具有典型性。

图片

省税务局机关工会:图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托育服务

  培乐思幼托中心于2020年9月正式开园,创新采用“用人单位监管+第三方经营的模式。省税务局机关工会提供场地,引入社会力量办学,并会同相关部门常态化加强对幼托中心日常运营、教学、安全、服务等工作的监管,广东方圆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提供专业的师资力量并承担招生、教学任务。

图片

  幼托中心设有18个功能室、母婴室、医务室、感统活动区,收托规模为150人,现有在园幼儿120人,设混龄班、托小班和托大班三种班型,共8个班级。

  培乐思幼托中心园长:我们根据宝宝年龄设置了1至2岁和2至3岁的课室,根据每个宝宝的特点开发游戏项目,形成主动学习的行为定式。

图片

▲ 中心开设各项兴趣课,发展多项能力

  幼托中心踊跃参加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坚持“有托无类”,同时面向省局机关及周边社区居民招生,统一管理规范,提供普惠托育服务。

图片

▲ 省税务局的孩子快乐玩耍 王艳/摄

  全总将给予每家10万元资金补助。省级工会将提供不低于1∶1资金配套以上3家单位立足于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普惠性、非营利性的托育服务定位,根据本单位职工托育服务需求分别探索了幼儿园托班+医育结合、用人单位自建、用人单位+第三方服务等托育模式,多种经验做法为我省推进托育服务多元化提供了可复制的典型示范。

  据了解,全总在全国范围内总结推广2022年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的经验做法,面向不同类型用人单位托育服务给予针对性指引,并将全国爱心用人单位推荐申报工作纳入2023年工会女职工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并逐步规范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推荐申报工作,带动更多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让更多职工通过工会组织的关爱实现“带娃上班两不误”。

  省总工会女职工部负责人表示,全总将下拨750万元专项资金,以每个用人单位10万元的标准用于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提供托育服务的资金补助,省总工会也将提供不低于1∶1的资金配套,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的用人单位规范托育服务,分类打造样板标杆,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示范模板,助力建立全省普惠托育服务体l



  来源:广东工会融媒体中心综合自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王艳)、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微信公众号、华南理工大学官网、方圆培乐思托育中心微信公众号等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