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山市“普惠托育 共同行动”托育服务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本网 日期:2023-06-21 16:31:49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托育服务政策宣传,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社会对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的认知度,促进托育机构全面健康发展,营造生育友好型社会氛围,6月12日,由中山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市卫生健康局主办,市卫生健康局东区分局、中山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协办,中山市托育服务协会承办,主题为“普惠托育 共同行动”的托育服务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市卫生健康局、东区街道办事处、市博爱医院领导和市托育服务协会负责人上台共同启动宣传月活动。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儿保专家、火炬开发区、石岐区、东区、西区、南区、港口、南朗、民众卫生健康分局托育工作负责人,托育机构负责人代表和家长代表到现场参与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市卫生健康局发布了“科学共育 成就未来”——中山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宣传片,邀请了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托育机构育儿专家进行科学育儿座谈、观众互动交流等。设置了宣传咨询环节,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育儿专家现场免费解答家长在婴幼儿照护方面的疑惑,部分托育机构在现场向家长展示机构办托特色和服务管理情况,活动共派发托育相关宣传资料2000余份。

  托育机构是指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照护服务的机构,保育重点包括营养与喂养、睡眠、生活与卫生习惯、动作、语言、认知、情感与社会性等。2022年中山成立托育服务协会,2023年成立中山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为托育机构专业交流及规范化发展提供平台支持。

  近年来,中山市积极推动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从制度建设、人才培育、示范创建、多元化服务和机构监管等方面,不断完善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并在实施方案、联席会议制度、消防安全、应对突发气象灾害、食品安全、“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文件。

  举办了4期托育机构负责人岗位培训班和2期卫生保健人员培训班,共有626人获得托育机构负责人岗位培训证书及430人取得托育机构保健员上岗证。全市58家民办培训学校中有15家具备居家育婴员、保育师的培训资质,其中1家具有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资质,8家具有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点资质。2022年以来,中山共有2485人获得育婴员等级证书;2187人获得保育师等级证书。2021-2022年全市评选了6家婴幼儿照护优质服务示范机构。

  市卫生健康局日常注重加强督查,成立专项工作组联合督查人员开展托育机构疫情防范及传染病防控专项检查,从严从实从紧抓好托育机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会同检察院等多部门,建立入职人员无犯罪记录审查和违法人员处理制度;建立虐待未成年人的强制报告制度。市镇两级卫健部门配合公安部门开展托育机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对托育机构从业人员加强安全指导和监管。各镇街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优势,联合消防、住建、市场监管、应急等部门加强对托育机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指导托育机构进行消防演练,开展托育机构自建房安全检查排查工作,切实保障婴幼儿生命健康安全。

(中山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