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安全“童”行!韶关曲江创新打造儿童溺水干预模式
来源:本网 日期:2023-06-30 17:39:56

  广东省河流众多、水网密布,有大小河流约2.4万条,总长超过10万公里,河流数量、总长度位居全国前列。溺水一度是儿童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广东长期致力于防儿童溺水问题专项治理。韶关市曲江区统筹资源,凝聚合力,创新路径,有效打造儿童溺水干预模式。

  韶关市曲江区地处粤北山区、北江上游,水资源十分丰富,是儿童溺水事件时有发生的地区之一。在国家、省、市妇儿工委办、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曲江区实施儿童溺水干预项目,选取危险水域多、留守儿童多、往年溺水伤害事件多的樟市镇、大塘镇、枫湾镇为项目点,通过儿童伤害死因监测信息系统数据分析、基线调查分析,明确目标,源头推进,创新机制,积极实践,成效明显。2017年项目启动至今,干预镇均连续6年实现儿童零溺水死亡,儿童伤害发生率、儿童溺水发生率、儿童危险行为发生率均下降50%以上,目标人群防溺水知晓率较基线调查提高30%。

  (一)党政重视,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儿童防溺水项目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作为推动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实施重要举措,成立项目办,建立由妇儿工委牵头,妇联、教育、公安、民政、司法、水务、卫健、文广旅体、应急、广电台等工作网络,构建儿童防溺水“政府统筹、部门联动、专业指导、群众参与”的综合防控体系,实行区、镇、村、组、户五级干预推进。制定儿童防溺水项目成员单位干预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联席工作制度,先后印发计划、制度、案例、工作通知等文书75份。

图片

联席会议


  (二)创新机制,五位一体,特色干预。探索形成“环境改善、健康科普、服务活动、技能培训、监测评估”的“五位一体”干预模式。深入开展家庭内外、村庄路域排查登记146处危险水体和水域,整治131处,整治率达89.17%。开发“护苗防溺”微信有奖问答APP、“护苗防溺”优秀教学案例选集,儿童防溺水指导手册、宣传折页、警示教育读本等九类干预工具。

图片

入户调查宣传

图片

宣传资料


  积极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夏季公共泳池安全联合检查”等系列护苗活动,以及儿童防溺核心知识科普宣教活动,将“近距离、不分心、不间断”等儿童看护核心知识和“儿童防溺可防可控”的理念传递给儿童看护人,改变农村监护人认为溺水是意外的错误观念,扭转不良的儿童监护行为习惯,儿童防溺水知晓率达100%。  

图片

儿童看护知识宣传

图片

户外科普


  面向政府工作人员、幼儿园教师和儿童家长、村居干部等开展防溺知识培训和急救演练,强化干预队伍技能培训,提升干预成效。开展项目监测、中期评估和终末评估及“回头看”。

图片

急救技能培训

  图片

救援工具


  (三)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提升水环境。创新提出特色集资投入模式,全面改造提升干预镇儿童防溺水设施。项目办投入资金简易改善环境,区级政府结合乡村振兴改善中小水域环境,镇级政府结合兴修水利、三农资金改善较大水域环境,村级组织结合“三旧”改造和莞韶帮扶资金改善小水渠环境,村小组组织乡贤捐赠资金改善河道护栏,家庭户投入小额资金改善院内安全防护。 

图片

图片

环境改善,打造绿水绕村的水乡风光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