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要闻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调研广东儿童伤害防控工作
来源:本网 日期:2023-06-07 18:02:32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接班人和未来主力军。儿童安全健康成长关乎社会稳定,关乎千家万户和谐幸福。6月3日-5日,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际,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儿童伤害防控工作专项调研组深入南粤大地,实地调研儿童伤害特别是儿童溺水防控工作情况。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韶关,先后对曲江区樟市镇西约都陂村、白楼村、西约村妇女儿童之家、樟市镇中心幼儿园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当地儿童防溺水设施建设情况,并通过座谈听取了相关部门工作汇报。

调研韶关市曲江区儿童溺水防控工作

  曲江区将儿童防溺水工作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整合资源,把村口周边危险水域改造成亲水平台,打造休闲观光的旅游景点,建设安全宜居、文旅兴旺的美丽乡村;广泛普及儿童防溺水的安全知识和提升自护技能,充分发挥儿童之家、幼儿园等阵地作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看护活动教育引导留守儿童;开发制作并推广一系列针对性强的预防儿童溺水干预工具,防控效果显著。调研组认为曲江防溺水模式“小项目、大作为”,值得各地借鉴推广,强调要探索建立健全儿童溺水综合监测体系,加强儿童溺水发生动态观察和溺水干预效果评估,尽最大努力保障儿童生命安全。

调研韶关市曲江区樟市镇西约村委会妇女儿童之家

  在省妇幼保健院,调研组先后来到儿童保健、儿童中毒救治中心、毒物实验室及康复医学科等科室,详细了解儿童中毒安全防治及儿童伤害救治工作情况。该院成立了全国首家儿童中毒救治中心及广东省儿童中毒救治联盟,构建覆盖全省的中毒救治网络,建立儿童重症24小时转运系统,实现院前急救、应急转运和医疗救治无缝衔接,为中毒患儿获得争分夺秒的救治机会,大大降低了中毒引发的儿童病残率和死亡率。调研组高度赞扬广东省在儿童中毒救治方面的领先技术水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儿童为本,把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儿童伤害防控工作发挥了创新示范作用。

调研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中毒安全防治及儿童伤害救治工作

  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调研组调研了儿童伤害监测、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救治工作。作为国家儿童伤害监测点,该中心常态化开展儿童伤害监测,建立“护蕊”一站式工作室,设立伤检、取证、询问等办案流程,同步实施心理干预,切实保障受伤害未成年人的权益。

调研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伤害监测、

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救治工作

  6月5日下午,在儿童伤害防控工作专项调研座谈会上,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疾控中心、省妇幼保健院、广州市妇儿工委等14个单位相关业务部室负责人汇报工作并开展交流。调研组对广东省高度重视儿童伤害防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从政策、机制、技术等方面进行保障,部门联动、密切配合,扎实开展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显著,提出:一是紧紧抓住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契机,做好全省儿童伤害防控工作,进一步为儿童创造更加安全的环境,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保障儿童全面发展;二是扎实推进儿童伤害统计监测工作,科学设置指标,实现各单位数据互通共享;三是发挥引领作用,及时总结并推广儿童溺水防控、儿童中毒防治、儿童产品用品监测等好的经验模式;四是充分调动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力量,积极参与到儿童伤害防控工作中;五是提升家长及家庭作为儿童监护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和看护能力。

座谈会现场

  广东将探索建立以多学科理论为基础的多专业协同、多部门合作、多资源投入的工作模式,推动政府、企业、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面切实履责,健全儿童伤害防控工作体系,为儿童创设安全的居家环境、校园环境、外出环境和网络环境,为儿童安全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省妇联副主席、省妇儿工委委员方赛妹陪同调研,省妇联副主席罗敏出席并主持儿童伤害防控工作专项调研座谈会。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