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 > 儿童友好城市
下实功 出实招 求实效 广东初步完成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
来源:本网 日期:2016-11-29 16:05:10

       广东省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下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全力推进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截至2016年7月25日,初步完成了农村留守儿童249846人的入户调查和登记统计工作,基本摸清了全省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规模、分布区域、结构状况,重点掌握了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组成、监护状况、教育就学等基本信息,为扎实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
  一是出台政策文件。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粤发〔2016〕23号),省政府批准同意建立了广东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省民政厅、教育厅、公安厅联合印发了广东省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通知,省民政厅下发了《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的补充通知》、转发了《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启用农村留守儿童数据采集系统(单机版)的通知》等文件,为扎实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夯实基础。
  二是制订摸排指南。省民政厅制定了《关于摸底排查口径的解答》、《关于排查表格填写的解答》等摸排配套工作指引,广州编写了《广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摸底排查工作指引》和《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基本情况登记表填写说明》,河源市编印了《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须知》,悉心指导一线开展排摸工作。
  三是研发信息系统。省民政厅正在着手研发全省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广州开发了集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数据采集功能为一体的广州市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系统(网页版),并纳入市政府政务内网运行,既实现实时在线填报更新,又确保系统安全数据保密。
  四是强化人财保障。全省民政、教育、公安、财政等部门密切协作,整合乡镇派出所、中小学校及社工机构等一线人力资源,协助镇村开展摸排。肇庆市广宁县财政部门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辖内每村1000元开展摸排工作,落实交通、误工、伙食等补贴费用,充分调动村民小组长积极性。
  五是加强培训指导。5月12日,省民政厅举办了全省农村留守儿童摸排工作培训班,各市分管局长、事务科长和各市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开通了摸排咨询热线,开设了“粤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群,及时传达摸排部署要求,定期通报各地工作进度,在线实时解疑释惑。广州、肇庆、揭阳等地举办了摸排工作培训班,明确农村“三留守”人员摸排对象、工作程序和注意事项,讲解“三留守”人员信息系统,确保摸排工作统一口径、顺利展开。
  六是强化督导检查。5月底至6月中旬,省民政厅牵头,民政、公安、纪检等部门派人组成7个工作组,分别由厅级领导带队,赴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对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进行全覆盖督查指导。7月初,省民政厅卓志强厅长带领工作组到工作任务重、摸查难度较大的粤西地区督导。同时,派出多个督查组,先后赴梅州、肇庆、茂名、湛江、汕尾、揭阳、潮州等地一线督促检查摸排工作。肇庆市广宁县成立了由县民政、公安、教育等部门组成的摸排工作督查小组,定期到辖内各镇、村进行督查,每周印发督查情况通报,有效督促各地按时保质完成摸排任务。
  七是加强宣传引导。省民政厅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救助管理机构寻亲服务主题宣传范围,充分利用电台、电视、报纸、期刊、互联网等媒体,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宣传,强化政府主导、全民关爱的责任意识和家庭自觉履行监护责任的法律意识。同时,从4月份起,开辟了“广东省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专报”,以简报形式及时报道各地开展摸查和关爱保护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先后编印了《广东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扎实推进》、《汕头市突出四抓认真部署留守儿童摸排工作》、《肇庆市广宁县“快、实、活、好”扎实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等广东省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系列专报,宣讲各地摸排工作有益经验和成功做法。肇庆市怀集县儿童福利中心制作“关爱困境留守儿童”系列宣传展板开展宣讲,引导热心人士、爱心企业、慈善机构等社会力量共同关注、支持、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