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东莞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纳入立法范畴
来源:本网 日期:2024-03-13 17:12:12

  日前,《东莞市人民政府2024年规章立法计划(东府办函〔2024〕56号)》正式印发,由东莞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办提出的《东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立法建议项目已正式纳入东莞市人民政府2024年规章立法制定项目,预计2024年提请市政府审议。东莞率全省之先,通过立法来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将为各级政府提供相关行为指引,让儿童友好从柔性概念向刚性要求转变。

  为切实保障163万名儿童合法权益,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法治化,东莞在全省率先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纳入立法考量,成立立法工作小组,在充分进行文献调研、座谈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东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广泛征求各单位意见。

  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基本原则和适用范围,将儿童友好的理念融入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教育、医疗、文旅体服务、发展环境等各类规划,将儿童发展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立法过程紧紧围绕“儿童友好”这一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强调因地制宜,突出东莞特色,融入“科创友好”“产业友好”等理念,确保务实精简有效,切实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此前,东莞已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纳入市“十四五”规划、儿童发展规划,写入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并成立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市发改局等25个部门协同联动,市人大、市政协围绕儿童友好开展专题调研、建言献策,共同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保驾护航”。《办法》的出台,将有效推动解决一批制约东莞市儿童发展的短板问题,使儿童优先、儿童友好理念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意识和行为习惯,不断巩固和拓展东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成果。


(东莞市妇儿工委办公室   供稿)




更多内容:

东莞市自然资源规划委员会(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新增儿童权益代表

东莞:根据儿童年龄分段和身心发展特点, 细化制定“儿童参与”系列指引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