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专题 > 儿童友好城市
东莞市自然资源规划委员会(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新增儿童权益代表
来源:本网 日期:2024-02-28 19:22:51
  如何解决幼儿园等项目配建较差区位问题;如何解决城轨地铁、市级文体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大型公园等重点公共空间母婴室配置问题;如何杜绝建设项目设计缺乏“儿童视角”,致使建成后无法有效、安全地服务于儿童等问题……在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东莞创新实践,在市自然资源规划委员会(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中新增儿童权益代表,代表全市儿童参与重大规划、政策、项目决策审批过程,进一步突出城市建设发展中“儿童友好”理念和视角,此举为全省首例。

  构建“2610N”工作体系,出台《关于在城市发展重大规划、政策、项目决策中引入儿童影响评价的通知》等20余项政策指引

  东莞创新探索建立儿童优先评估机制,通过儿童影响评价,引入“1米高度看城市”儿童视角,以重大规划、政策、项目作为分类评价对象,围绕“儿童友好”理念分类确定评价内容,按“谁牵头、谁负责”原则确定评价责任主体,在既有流程中分类分级嵌入儿童影响评价环节。构建“2610N”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体系。对标国家省市重要文件精神,积极融入地方特色,以《东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东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为统领,聚焦聚力6个友好,重点抓好10大行动,配套形成N个指引,真正推进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发展全过程、全领域。东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以来,全市公开发布20余项儿童友好空间、医院、公园、商圈、学校、图书馆等政策指引,精准关联儿童生活状况和城市资源分配,为孩子撑起多彩的美好童年。

  建立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专家库,到2025年东莞将建设完成323个适儿化改造重点工程

  组建包含社会工作、教育科普等八大领域,百名专家的东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专家库。结合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内容,为儿童友好重大项目的立项、评审、验收等工作提供咨询服务,参与城市重大发展规划、政策、项目决策的儿童评价的论证。东莞实施儿童友好“强心”建设行动,构建与“一主两副六片区”城市结构相应的儿童设施布局网络。打造“投资4.6亿市儿童科普教育基地”等9项市级标杆“园中有童”示范点工程,“投资2.79亿滨水岸线示范段二期工程”等一批“路中有童”示范线工程,“投资13.3亿东莞记忆首开区”等一批“区中有童”示范区工程,让“宜居、宜学、宜乐、宜游”的儿童友好空间版图串点成线,塑线成景,集景成区。到2025年东莞将建设完成323个适儿化改造重点工程。

  投资3.14亿,建面近5万平方米的市妇女儿童活动新中心已于2023年3月建成使用,是集妇女儿童素质教育以及家庭教育等服务为一体的重大民生工程,推动成为“全国领先、湾区一流”的妇儿服务阵地。

  “儿童友好”是态度,更是行动!东莞市将持续致力于为163万城市小主人打造满足身心发展、符合交往需求、保障决策权利的莞邑家园,不断丰富潮流之都与儿童发展的故事集,绘就世界级制造与智造基地的良辰美景与时代佳话!

(东莞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