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要闻 > 2018年
深圳市财政委助力深圳学前教育改革发展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4-20 10:47:42

  近期学前教育已成为深圳市的民生热点之一,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高度关注,市政府非常重视。为配合市领导到各区的调研工作,提前准备基础性数据,近日,市财政委召开市、区财政学前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由市财政委舒毓民副主任主持,预算处、文教处以及各区(新区)分管文教工作的局领导和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文体教育处介绍了近年国家、省、市学前教育发展的政策导向和改革背景,分析全市学前教育办学管理的办学体制和存在问题,传达了今后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动向,提出了今后市、区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的思路。会上,各区财政部门分别介绍了本区现行经费保障模式和财政投入等情况,并结合本区实际对全市学前教育改革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预算处参会同志现场就第五轮市区财政体制中市、区财力分担情况以及公办幼儿园办学投入责任主体等事项进行了政策解读。

  舒毓民副主任作会议总结时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各区财政部门要积极准备,认真核实我市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数据,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要全面掌握各区学前教育经费使用情况,分析各类幼儿园财务情况,包括办学成本、利润水平以及财政投入贡献率等指标;三是要分析问题根源所在,从财政的角度为区领导准备材料和依据,并将相关情况反馈市财政委,以确保信息对称;四是要明确责任主体,目前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低、财政投入规模小的根源是体制问题,是结果而非原因;五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学前财政经费的监管;六是财力保障方面,各区优先统筹区级财力加大投入,个别区财政存在缺口的,纳入第五轮体制中期评估时考虑。

  会议要求,市、区两级财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全市学前教育体制改革的迫切性、严峻性和艰巨性,积极联动,提前谋划,主动应对,统一口径和方向,做到全市财政一盘棋,积极推动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助力深圳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深圳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