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要闻 > 2018年
肇庆市出台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3-26 08:45:53

  近日,肇庆市政府出台《肇庆市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建立健全我市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加快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格局。到2020年,全市困境儿童基本生活、医疗、教育等保障体系将更加健全,困境儿童监护制度将更加完善,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全社会关爱保护儿童的意识将普遍增强,困境儿童成长环境将更为改善、安全更有保障。
  对于流浪儿童的救助保护是该《方案》的一大亮点。《方案》要求,要切实做好流浪儿童的救助保护工作,民政、公安、城管等部门要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协同配合开展更加积极主动的救助保护,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救助。公安机关发现流浪儿童,应当护送到救助保护机构接受救助,其中由成年人携带流浪乞讨的,应当进行调查、甄别;民政部门要积极开展主动救助,引导护送流浪儿童到救助保护机构接受救助;城管部门发现流浪儿童,应当告知并协助公安或民政部门将其护送到救助保护机构接受救助。
  《方案》同时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暴力致残逼迫乞讨和拐卖儿童违法犯罪行为,对来历不明的流浪乞讨和被强迫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儿童,要及时利用验血采集DNA等手段尽快查明真实身份并做好解救工作。要健全流浪儿童寻亲工作机制,帮助流浪儿童及时回归家庭,对经过2年以上仍查找不到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要按规定及时办理户口登记手续,并进行妥善安置。(肇庆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