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要闻 > 2018年
茂名市性别平等教育工作全面铺开
来源:本网 日期:2018-11-29 11:15:30

  茂名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22.jpg

        日前,茂名市妇儿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市妇联制定《关于在茂名市全面开展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下发到各区、县级市妇儿工委、教育局、妇联及相关单位。从今年9月开始,茂名在全市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全面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工作。
  《方案》提出了开展性别平等教育的实施目标,到2020年,全市中小学的教育管理者和教育工作者性别平等教育培训覆盖率达100%;学生授课覆盖率和家长知晓率均达100%;学生、家长、教师的性别平等意识明显提高;逐步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性别平等教育模式。同时,《方案》明确了各区、县级市妇儿工委及相关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方案》的实施,标志着茂名市的性别平等教育工作从试点推行到全面铺开。
  2012年底,茂名市被广东省妇儿工委确定为代表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的性别平等教育试点市,并于2014年正式启动实施。经过几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高州市石鼓中心学校率先编写了开创全国同类教材先河的性别平等教育试点教材;自编了防性侵、安全教育、文明习惯等儿歌,在课前让全体学生朗读,不断强化学生防性侵和自我保护意识;建立了无性别歧视的教育和教学模式。通过实施性别平等教育试点工作,不仅强化了教师的性别平等意识,提高了学生的性别认知能力,更是推动了农村小学教育模式的改革创新,促进了学校软硬件的建设完善,创造了鲜活的经验,形成了可供全国借鉴、复制的“茂名模式”,得到国务院妇儿工委办、省妇儿工委、省教育厅领导和有关专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茂名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