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要闻 > 2018年
珠海常住孕妈做无创检测可享受政府补贴
来源:本网 日期:2018-10-18 15:50:09

  近日,珠海市正式出台新规,将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项目(NIPT)正式纳入珠海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标志着珠海市产前筛查诊断工作跃上新的台阶。该项目于今年10月8日起实施,珠海常住孕妈可享受300元的财政补贴,参加了生育保险的,将由生育保险支付555元的全额检测费用。
  随着“二孩政策”全面实施,高龄孕产妇和出生人口明显增加,珠海市出生缺陷防治工作面临更多挑战,高龄产妇生育出生缺陷儿的比例接近10%,新形势对产前筛查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7年,珠海市共检出围产儿出生缺陷806例,其中小于28周出生缺陷患儿333例,全市围产儿出生缺陷检出率为200.3/万。总体来看,珠海出生缺陷发生率处于较低水平,远低于国家和省级同期数据,但近两年出生缺陷出现上升态势,因此,通过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来减少出生缺陷势在必行。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等新技术的应用,将有助于在孕早期发现疾病并及时进行干预。
  目前,珠海市有产前诊断资格的医院或医疗机构共28家,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在孕妇怀孕12周即可进行检测,整体检出率大于99%。该检测仅需孕妇5ml静脉血,减少了孕妇羊水穿刺流产的风险以及孕妇的担心焦虑。(珠海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