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要闻 > 2018年
广东妇儿规划统计监测三级数据库投入使用
“两纲”重点量化指标“随手可查”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日期:2018-08-16 10:44:40

  登录广东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信息网,点击“广东省妇女儿童规划监测评估系统数据库”,广东省“两个规划”中220多个重点量化指标的监测数据都可一一查到。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近日从广东省妇儿工委了解到,这是全国首创、由省级相关部门自主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三级数据库。该数据库容量庞大,涵盖了“两个规划”的七大领域,包括从2010年到2017年省、市、县三级数据。目前省级数据库数据载有量已达两万个以上。数据库功能强大,具有三级用户管理、设置指标、报表生成、数据上报、查询、预警图、数据审核及校正等七大功能,同时还为使用者提供便捷的共享文件、文档保存、了解报送进度等辅助功能。这标志着全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的信息化建设,运用大数据的功能,指导和服务“两个规划”的科学实施,累计投入近250万元支持省妇儿工委办公室打造“数据库”。2012年起,广东尝试在全国率先建立省、市、县三级联网的统计监测数据库,实现数据网上直报,及时跟踪了解“两纲”主要目标的进展趋势。该项工作得到国家统计局充分肯定,国家中期评估督导组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6年来,在省妇儿工委牵头、省统计局提供业务指导下,相关技术公司进行系统开发及运营、维护,经过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该数据库于今年6月实现省、市、县三级统计系统对接后正式启用,实现省市县统计监测网络化全覆盖,满足各级各部门监测数据资源共享、省市县达标预警信号图三级监测等实际需求。
  据了解,多年来,利用数据库的功能,广东形成了以统计局作出指标预警、妇儿工委领导主持督办、职能部门负责实施攻关的监测统计工作机制,取得明显成效。近期有关部门有望发布新系统数据库使用后的首份全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报告。
  省妇儿工委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两个规划”量化指标数据的保密性,系统严格执行保密程序,由全省各地各级专门负责统计监测的工作人员操作;省、市、县三级具有不同权限,分别完成相应的数据录入、审核、查询、监测等工作;系统对各指标的完成情况设置有警示功能,以不同颜色进行区分和提示,达到一目了然的效果。数据库正式使用后,能实现“两个规划”监测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有利于推进“两个规划”目标的落实工作,科学高效推动广东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对“两个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分年度、分阶段的监测统计,及时准确地提供监测资料,也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针对新版数据库网上操作和运用,今年以来,广东省妇儿工委、省统计局先后在广州、东莞、阳江、河源举办了四期全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系统数据库培训班,各地市相继开展了培训。据统计,省统计监测组成员单位、省直相关单位负责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业务人员,各地级以上市妇儿工委办公室相关人员、统计局统计监测人员,121个县、区负责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业务人员累计超过1000人参加了培训。参加培训的同志尤其是统计监测员一致反映,本次培训是一次针对性、实操性强的业务培训,内容丰富充实,对做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省妇儿工委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办好用好新版数据库,充分发挥统计监测功能,攻坚克难,推动广东“两个规划”到2020年如期达标,推进全省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发展。(来源:中国妇女报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