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要闻 > 2018年
省妇儿工委调研组莅汕开展孤独症儿童工作调研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7-23 14:14:30

  7月19至20日,省妇儿工委委员,省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兰妮同志率领由省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人社厅、卫计委和省残联等相关单位组成的调研组莅汕开展孤独症儿童工作调研。调研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了解汕头市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及救助工作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陈榕参加了座谈会并陪同调研。
  19日下午,调研组在汕头市迎宾馆召开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饶冬晓同志主持,刘兰妮同志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和方法。市残联理事长吴彬雄同志代表汕头市政府作工作汇报,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和市卫计局等相关部门就本部门开展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及救助工作情况作交流发言。调研组还与康复机构负责人、一线康复工作者、孤独症人群家属代表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及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一线工作者认为,虽然他们教育的对象比较特殊,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时间,但看到孩子们一点一滴的改变和进步,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家长们表示,汕头市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孤独症儿童的关爱氛围浓厚、帮扶力度很大,他们对孩子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刘兰妮充分肯定了在场康复机构负责人、一线工作者为关爱孤独症儿童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工作成绩,她鼓励孤独症儿童家长,要勇敢面对,增强信心,相信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救治,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
  20日上午,调研组先后到汕头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汕头市集爱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开展实地调研。每到一处,调研组都向有关负责人详细了解机构建设、教学环境、设施设备、人才建设等情况,并参观了孤独症儿童的康复教育场地和个性化情景教室等,对汕头市积极探索、实践创新,把蒙氏教学和奥尔夫音乐融合到现有教学中的残疾儿童康复教育之路和取得的经验给予肯定和赞赏。刘兰妮要求省调研组要收集好大家的意见建议,找准当前开展孤独症儿童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改进措施,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呈报省政府,为我省更好地开展孤独症儿童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汕头市现有孤独症康复机构18家,学位900个,康复教育人员361人。近年来,结合当地实际,出台残疾儿童康复(包括孤独症儿童)救助政策及民办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包括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的扶持措施,不断加大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力度,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构建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长效机制。并依托残疾人康园中心、托养机构,为成年孤独症人群提供职业康复训练和养护安置,目前,全市7个区(县)已有30个街道(镇)建设了社区康园中心,每年为包括孤独症人群在内的残疾人就近提供康复训练和职业技能培训服务。
  汕头市各级党委政府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和大力推动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更好更健康地发展,力争真正实现孤独症患者从儿童到成年的无缝衔接照护,更好适应社会生活环境。(汕头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1调研组听取汕头市相关部门工作汇报.JPG

调研组听取汕头市相关部门工作汇报

2刘兰妮讲评汕头市开展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工作情况.JPG

刘兰妮讲评汕头市开展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工作情况

3现场考察汕头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孤独症康复部.JPG

现场考察汕头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孤独症康复部

4现场考察汕头市集爱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JPG

现场考察汕头市集爱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

5与孤独症患儿互动交流.JPG

与孤独症患儿互动交流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