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要闻 > 2018年
河源市妇联《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
中期评估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7-05 10:41:55

  根据全国《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和省《关于开展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千家万户的优势,结合工作实际,以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把艾滋病防治工作推上新台阶。经过一直来的努力,我市艾滋病防治覆盖面和知晓率已达90%以上。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为更好实施“十三五”行动计划,市妇联高度重视防艾工作,并加强对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的领导,采取切实措施,实行领导责任制,成立了领导小组,由第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副主席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权益部,有专人负责落实具体工作,确保“十三五”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的落实。
  (二)拓宽宣传渠道,提高市民知晓率。
  为切实提高广大妇女群众对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的知晓率,我会充分发挥妇联工作网络优势,拓宽宣传渠道,以节日活动为契机,面向广大妇女群众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一是抓传统节日集中宣传。利用“3.8”妇女节、“6.26”、“12.1”、“12.4”等节日,各级妇联联合有关部门在市、县、镇人群密集的地方设立咨询台,悬挂标语、横幅、挂图,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群众增强“六防”( 防拐卖、防盗窃、防抢劫、防隐患、防邪教、防艾滋)、“六无”( 无毒品、无赌博、无暴力、无犯罪、无纠纷、无事故)意识,远离黄、赌、毒,预防艾滋病,建设幸福和谐家庭。二是进村入户宣传。各级妇联利用河源“创文”宣传之机,深入社区、走村串户,与每个家庭签订“平安家庭”和“不让‘黄赌毒邪艾’进我家”承诺书,派发宣传小册子,与广大妇女开展“面对面”宣传。紫金县妇联召集离退休妇女干部,成立了“妈妈禁毒队”,大妈们走街串巷进行宣传,让防艾意识深入人心。三是进工厂宣传。去年8月,市妇联在河源市对外经济开发区开展“送法进工厂”法律知识、禁毒防艾宣传活动,将法律读本、禁毒防艾小册子送进工厂、送进家庭、送到广大妇女群众的身边。四是安装视频宣传。为提高广大群众艾滋病防治的知晓率,市妇联专门在市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大门墙上安装了电视视频,专门宣传有关防艾禁毒、平安创建等内容,有效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艾禁毒意识和知晓率。
  (三)以活动为抓手,推动防艾工作的深入开展。
  以河源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联合市文明办、电视台等单位,立足河源实际,开展了平安家庭创建系列活动:一是评选一批最美家庭。几年来,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寻找、推出一批最美家庭典型,广泛宣传,大力推广。在市电视台新闻联播开设“寻找最美家庭”栏目,利用报纸、微信等平台,对最美家庭进行广泛的宣传。二是举办访谈栏目。去年,利用《反家庭暴力法》的宣传时机,市妇联主席和分管维权工作的副主席在“三八”维权周和“11.25”国际反家暴日,分别做客市电视台,在访谈宣传《反家庭暴力法》的同时,也向市民宣传了平安家庭创建、最美家庭评选等相关内容,呼吁广大市民认真学习法律,勇做“六防”“六无”的践行者,倡导广大家庭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为构建平安河源出力。三是开展帮教慰问。为进一步宣传识毒、防毒、拒毒知识,营造女性戒毒人员积极参与禁毒斗争的浓厚氛围,让女性戒毒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社会的关心关爱。在每年的“6.26”期间,市妇联都到市戒毒所对女性戒毒人员进行帮教慰问,鼓励她们戒断毒品,远离毒海,早日回归社会,回归家庭。四开设专题课堂。在党校主体班开设家庭文化课,弘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拒毒防艾等家庭文明理念,让党员领导干部成为平安文明家庭创建的倡导者、引领者、示范者。大力弘扬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
  (四)强化培训教育,提高综合素质和防治能力。
   做好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开展妇女“面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需要一大批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政治上过硬的妇联干部。为此,各级妇联组织抓住镇、村妇女工作干部业务培训或者工作会议契机,强化妇联业务骨干和特殊群体的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培训。一是针对妇联骨干培训。依托各县(区)妇联,对镇(街)基层妇联干部进行相关知识的讲座,联合职能部门举办专题培训班,帮助她们掌握预防艾滋病的基本常识,使基层妇联干部成为面对面宣传教育工作的骨干和能手。二是针对特殊地区培训。去年,市妇联在地处城区中心地段、最集吸毒人员的新塘村举办了防治艾滋病知识讲座,邀请了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科叶玲医师主讲,叶医师讲解了艾滋病的基本知识、传播途径、临床表现等相关知识,提高广大妇女自我保护意识。三是针对示范点培训。紫金县是省、市妇联的禁毒防艾试点县,去年10月间,市妇联在紫金县的龙窝、柏埔、南岭等7个镇举办了“禁毒、防艾知识讲座”,讲座围绕《禁毒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和防治艾滋病的相关基础知识,教育引导她们如何抵制毒品、预防艾滋。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市各级妇联组织在提高妇女群众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的知晓率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
  1、大部分妇女群众防治艾滋病意识淡薄。总认为艾滋病离自己较远,与自己无关,不用专门防治,缺乏危机感和防范意识。
  2、各级基层妇女组织防治艾滋病工作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不高,影响基层开展宣传艾滋病防治工作宣传咨询服务的质量。
  3、对艾滋病活动组织和推动的广度还不够。目前妇联开展艾滋病工作方式较为单一,由于受到人员、经费和专业知识等因素的限制,无力组织一些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艾滋病防治活动,多依赖艾滋病防治办提供的宣传资料,以开展简单的宣传为主,活动形式缺少手段、缺乏创新。
  4、对艾滋病重点家庭排查和帮教的力度还不够。由于涉病人员行踪和情况难掌握,且基层妇联人员对艾滋病缺乏专业知识和经验,很难排查到位,同时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家庭,无力为感染者解决一些经济、就医、入学等具体问题。
  三、工作打算和建议
  我会将继续加强各级基层妇联组织防治艾滋病工作的组织领导,抓好宣传教育工作、努力健全和完善艾滋病预防与妇联日常工作结合的长效机制、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完善协调机制。努力探索和实践各级妇女组织防治艾滋病工作的有效途径,加强协调、培训工作,汲取经验,不断总结完善艾滋病的防治工作。(河源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