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要闻 > 2018年
省妇儿工委莅茂开展孤独症儿童工作深调研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7-04 17:12:40

  6月26—27日,由省妇儿工委牵头,省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人社厅、卫计委、残联、妇儿工委办等相关单位组成的调研组莅茂开展孤独症儿童工作调研。省调研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组织座谈和机构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茂名市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及救助工作情况。茂名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和,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周玉东,市残联理事长陈有宽全程陪同调研。
  26日下午,在调研座谈会上,省妇儿工委委员,省妇联副主席刘兰妮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和方法。省调研组分别听取了茂名市政府及市残联、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卫计局等部门开展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及救助工作的情况汇报,并与康复机构负责人、一线康复工作者、孤独症人群家属代表及社工代表等就茂名市孤独症儿童的相关康复教育及救助等政策进行现场互动答疑。
  省调研组组长、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认为,茂名市委市政府对开展孤独症儿童工作高度重视,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机构建设,抓好安全管理,成立行业协会等有力措施,扎实开展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及救助工作且取得了优异成绩。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关爱孤独症儿童,张永安理事长提出了要求:一是尊重生命的同一性,认可每一个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生命都是平等的,同时尊重生命个体的差异性,不能带着歧视的眼光对待孤独症儿童或人群;二是遵循儿童优先的国际惯例,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为促进儿童健康发展创造有利环境;三是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切入点,妥善处理好由孤独症儿童家庭可能引发的家庭问题、社会问题等;四是认清孤独症儿童的康复救助是政府的责任,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有义务、有责任制定实施政策措施推动孤独症儿童的康复救助工作;五是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大政策扶持,保障孤独症儿童或人群的康复救助资金。
  27日上午,省调研组先后到茂名市步步赢儿童潜能特训中心和茂南区慧聪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实地调研。每到一处,省调研组都向有关负责人详细了解机构建设、教学环境、设施设备、人才建设等情况,还与机构负责人、一线工作者和孤独症儿童家长等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并对现行的有关康复教育及救助政策进行宣传。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并积极提意见建议。有的一线工作者说,虽然面对的是特殊的群体,平时工作也很累,也很苦,但看到一个个孤独症儿童经过康复教育后成为正常人时,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充满了正能量。有的家长表示,听了省调研组有关领导对政策的说明,了解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孤独症儿童的关爱和帮扶,自己更有信心配合机构帮助孩子早日康复。刘兰妮副主席充分肯定了在场的机构负责人和一线工作者为关爱孤独症儿童所作的成绩。她鼓励孤独症儿童家长,要勇敢面对困难,以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去对待生活,增强信心,借助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爱力量,照顾好孩子,经营好家庭。张永安理事长要求省调研组要收集好大家的意见建议,找准当前开展孤独症儿童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改进措施,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呈报省政府,为我省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孤独症儿童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据悉,茂名市现有12间孤独症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在职孤独症儿童康复专业人员243人,其中持有孤独症康复从业资格证人员175人。2012年11月,茂名市成立了广东省首个孤独症群体协会——茂名市孤独症群体协会。目前协会拥有机构会员8家,个人会员300多人,合作志愿者义工组织12家,参与服务义工1000多名,是茂名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阳光助残公益机构之一。茂名市步步赢儿童潜能特训中心开设的特色项目——星星之伙烘焙项目获得广东省2016年大创项目竞赛全省公益百强项目金奖,并于2017年在北京举行的创行区域赛中获得三等奖。茂南区慧聪特殊教育学校由获得“广东省首届百名好父亲”称号的自闭症儿童家长李伟庆创办,是深圳壹基金透明典范工程获得者,也是中精协孤独症服务机构自强自律创建活动达标单位,为茂名地区孤独症儿童康复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获得社会的广泛好评。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借助这次省妇儿工委深调研的东风,茂名市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事业必将更好地健康发展。(茂名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1.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发言.jpg

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发言

2.省妇联副主席、省妇儿工委委员刘兰妮发言 .jpg

省妇联副主席、省妇儿工委委员刘兰妮发言

3.茂名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周玉东主持.jpg

茂名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周玉东主持

4.座谈会现场.jpg

座谈会现场

5.省调研组前往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实地考察.jpg

省调研组前往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实地考察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