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要闻 > 2018年
广东省妇儿工委办公室在我市举办中小学性别平等
教育进课堂学习交流活动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6-28 08:32:05

  中山11.jpg

       6月26日上午,广东省妇儿工委办公室在我市举办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学习交流活动。省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王碧华、中山市妇联主席左海燕、梅州市妇联主席蔡雪嫦、珠海市和东莞市妇联分管领导以及各市妇儿工委办公室、教育部门有关同志和中小学教师等约40人参加活动。
  交流活动采用课程观摩、交流研讨和专家点评相融合的形式。活动向参与人员展示了我市广东博文学校的专题课“情绪我做主”和美术融合课“爸妈的好帮手”,并由示范课授课教师分别介绍课程设计和教学内容。随后,市教育教学研究室科研部部长冯继有对观摩课进行了点评,并介绍了中山推进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的模式和经验做法。参与人员对性别平等教育课程和教学方式方法进行交流研讨,给予一致好评。
  省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王碧华充分肯定中山推进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所取得的成效,并希望其他试点市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抓提高认识,为推进性别平等教育试点工作夯实基础;二是抓部门合作,形成性别平等教育工作合力;三是抓师资培训,增强教师社会性别意识和教学能力;四是抓教学创新,打造更多性别平等教育的精品课程;五是抓宣传氛围,让男女平等和儿童优先成为社会风尚。
  在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是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创新实践,是落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目标的重要措施。从2014年开始,中山市妇儿工委、市妇联、市教育和体育局以广东省性别平等教育试点为契机,积极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校园。在全国率先编写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指导大纲,开创专题课、融合课、实践课三类课程,把性别平等理念的种子植根孩子心中,努力培育具有男女平等价值观的新一代。2016年,中山市被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定为全国性别平等教育试点市。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先后两度在我市召开现场交流会,推广中山模式。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育试点学校42所,开展专题培训班和观摩交流活动40场次,培训德育骨干、班主任和科任教师5000人次、骨干讲师100人,征集优秀教学案例300多个,推动教育工作全面贯彻性别平等原则,增强学生、教师和家长的社会性别意识。(中山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1.美术融合课“爸妈的好帮手”.jpg

.美术融合课“爸妈的好帮手”

2.专题课“情绪我做主”.JPG

专题课“情绪我做主”

3.参加活动人员一起交流研讨.jpg

参加活动人员一起交流研讨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