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要闻 > 2014年
流产不是避孕措施 关爱门诊教女性预防妊娠风险
来源:本网 日期:2014-12-23 18:38:18

  “很多来医院做流产的女性并不懂得正确高效的避孕措施,甚至有的人把做人流当成一种避孕措施。”解放军202医院妇产科主任徐斌在11月17日做客人民网访谈时感叹。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800-1000 万次人工流产,重复流产率高达55.9%。文献报道最多的人工流产次数为15 次。半年内重复流产、多次人工流产和20 岁以下人工流产已经占据了高危流产的前三位。
  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学分会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的“关爱至伊·流产后关爱公益项目(PAC)”实施三年以来,在全国486家医院设立了规范的PAC关爱门诊,包括解放军202医院在内的109家医疗机构成为“PAC优质服务医院”。这些机构帮助育龄女性落实高效避孕措施,将预防妊娠风险的关口前移,远离人工流产的伤害。
  如今到解放军202医院做流产的育龄妇女,在候诊时可通过阅读资料、观看视频等方式了解人工流产危害及科学避孕的重要性,就诊时则由专业咨询员提供一对一服务,结合自身情况选择科学、合理的避孕措施。患者离院后,为督促其坚持使用高效正确的避孕方法,医院还会通过微信、电话等联络方式进行随访。“这种主动式的服务拉近了医患距离,增加了信任感。”徐斌表示。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国英也表示,过去由于科普健康教育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开展,人工流产成为妨碍我国广大妇女生殖健康的突出问题。因此PAC项目于2011年成立时,把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一批符合中国国情的流产后优质服务示范门诊作为核心任务。截至今年年底,项目已覆盖至全国30个省区市的170个地级市,每年惠及女性超过150万人次。
  秦国英介绍,为让PAC服务更加规范化,培养更多优质服务机构,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学分会和国家人口计生委科研所,在继续扩大培养初级咨询员的基础上,今年首次开展了高级咨询员和讲师培训,共培训高级咨询员244名和咨询员讲师158名。今年8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伊爱基金正式启动了“PAC公益项目官方微信平台”,每月定期向流产女性患者和PAC服务人员发布科学避孕知识和项目进展资讯,使教育更为及时、持续和专业。
  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学分会主任委员李坚强调,PAC项目的重要意义在于通过平时合理避孕,把预防妊娠风险的关口前移,“不要等怀孕了再去医院。”她提出,下一步的目标是将关注范围扩大到所有育龄妇女,让无流产历史的女性同样纳入避孕节育预防服务的范畴,从而实现降低流产和重复流产率的最终目标。(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