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他山之石
浙江台州建立预防侵害未成年人工作机制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日期:2020-10-16 17:39:59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下发《关于建立台州市预防侵害未成年人工作机制的通知》,这是浙江省首个由地市级党委、政府联合制定的未成年人关护工作机制。

  工作机制分为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保障等部分,通过统筹联动、分工协作、精准帮扶的工作原则,形成事前预防约束、事中联动处置、事后综合关护的全程化联动工作格局。并成立预防侵害未成年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共涉及20家成员单位。

  在事前预防约束上,建立“五进”(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的预防宣教制度;建立从业审查制度,建立侵害人“信息数据库”,定期开展抽样排查;建立市场监管制度,开展校园及周边市场环境整治;建立舆情应对制度。

  在事中联动处置上,建立强制报告制度;建立诉讼保障制度,每个县(市、区)要力争2—3年内在政法机关或医疗机构建立1个以上“一站式”办案专门场所;建立维权服务制度;建立危机庇护制度等。

  在事后综合关护上,建立调查评估制度,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提供专业关护;建立“一对一”的关护帮扶制度;建立亲职教育制度和隐私保护制度等。

(作者:姚改改)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