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他山之石
创新评估机制 建立妇儿工作智库
山东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目标落实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日期:2019-02-14 15:44:25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王德新

       在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山东省各级妇儿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宣传、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建立妇女儿童工作智库,提升全省妇女儿童工作水平,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目标落实。

       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教力度

       山东省妇儿工委把宣传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作为规划实施的先行任务,不断创新形式,加大力度,广泛宣传,营造尊重妇女和促进男女平等发展的浓厚氛围。

       山东省妇儿工委将每年3月定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月,在“三八”节期间掀起宣传高潮。各成员单位携手联动、密切配合,围绕宣传重点,形成密集宣传声势,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宣传先进性别意识,有效提高了全社会对国策的知晓率和认同度。

       同时,组建全国首家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讲师团。选取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高、热心妇女事业、在性别理论界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为特聘讲师,为全省各级党校(行政院校)、学校、企业、社区提供国策教育培训讲座;在媒体开展有关研讨、咨询活动,向社会各界宣传基本国策。近3年来,省讲师团成员赴基层举办国策相关宣讲636场,听众5万余人次,有效扩大了国策宣教覆盖面。

       山东省妇儿工委还积极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四进”。以强化党政领导干部、青年学生、企业管理人员、基层群众的性别平等意识为目标,持续推动国策教育进党校(行政院校)、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组织部门将国策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平台,列为党员干部必修课,省、市、县三级党校每年完成4~8课时的国策培训任务;省、市妇联主席不定期到党校为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做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专题报告,推动决策层不断强化性别平等意识。组织开展国策进高校宣讲活动,将国策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同时协调教育部门积极开展性别平等教育进中小学课堂试点工作,纳入教育改革工程和素质教育实施工程。在企业,举办专题讲座,增强员工性别观念。在社区,依托妇女之家、妇女儿童活动阵地,通过多种形式,面向居民进行宣传。

       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

       为检验纲要规划实施效果,突破原有单一的体制内评估模式,增强社会监督、认同与支持,山东省妇儿工委积极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提升妇女儿童工作的社会化、科学化水平。

       山东省妇儿工委办公室严格遴选专业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竞争性谈判形式,对参与竞标的评估机构优中选优。2018年上半年,委托第三方对全省17个市的4个省级示范项目进行了评估。在山东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监测评估中,采取的就是传统评估和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对9个市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监测评估。

       为了确保第三方评估的公正性和实效性,山东省妇儿工委加强过程监督把控。与第三方评估机构共同研究拟定评估流程和评估方案,对评估的范围、内容、形式、方法及步骤严格把控,对评估组成员的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提出明确要求。在评估过程中,加强与被评估地区、部门的沟通,同时通过绩效评估、访谈座谈等方式加强对第三方的监管。

       山东省妇儿工委妥善运用评估结果,建立第三方评估结果反馈机制,把评估作为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机会和有力手段。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山东省妇儿工委办公室及时向各市反馈,提出改进建议,督促各市认真抓好整改,对评估中妇女儿童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地区和部门予以表扬,对评估落后地区和部门给予通报批评,使评估工作真正发挥作用,提升绩效。

       组建妇女儿童工作智库

       妇女儿童事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成立妇女儿童工作智库,正是聚合社会力量,发挥各方面人才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共同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山东省妇儿工委科学组建妇女儿童工作智库,选取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善于联系实际、富有创新精神的60位专家作为智库首批入库专家。入选专家的专业涵盖性别平等、卫生保健、学前教育、创业就业、决策与管理、社会保障和福利等诸多领域。

       省妇儿工委办公室明确了妇女儿童工作智库的运行机制,负责专家智库的日常管理和运转,建立了专家微信群,提供经费、信息、资料等必要条件。注重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工作机制,规范咨询论证的方式和程序,发挥智库专家在妇女儿童政策决策咨询中的作用;组织专家定期围绕妇女儿童发展和纲要规划实施提出工作咨询,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

       山东省妇儿工委积极发挥专家团队作用,助力妇女儿童工作发展。一是开展课题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理论参考。二是参与规划监测评估,在去年12月开展的规划中期监测评估中,4个监测评估组每组抽取1名智库专家,全程参与了评估工作。三是分领域组织智库专家赴市地和成员单位进行新规划编制调研,为科学制定山东省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提供依据。

       山东省各级妇儿工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妇女儿童工作创新发展,努力满足妇女儿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新征程上努力谱写妇女儿童工作新篇章。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