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他山之石
压实政府主体责任 推动妇女儿童发展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日期:2018-03-01 09:10:28

江苏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  黄莉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层层压实政府主体责任,着力推动妇女全面发展、儿童优先发展、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开创妇女儿童工作新局面。
  顶层设计,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江苏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把江苏建设成为妇女事业发展的先行区、妇女权益保障的示范区、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实践区,使江苏妇女儿童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工作目标,坚持把妇女儿童事业放在“两聚一高”新实践、“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从制度层面保障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一是牢固树立男女平等国策意识。将国策宣传培训纳入省委党校主体班次必修课程,所有县级以上党校开设了国策专题课程,举办县级以上政府分管领导培训班,各级领导国策意识显著增强。二是完善妇女儿童工作“六纳入”制度。坚持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纳入公共政策体系、纳入民生实事工程、纳入财政预算。三是创新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机制。率先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普遍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先行先试开展家庭暴力告诫、保障农村妇女土地确权登记权益、儿童家庭监护缺失干预工作等,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和实践样本。
  压实责任,建立“五位一体”管理机制
  我省着力建立健全目标管理、监测统计、考核评价、协同联动、示范引导“五位一体”的管理机制,促进政府主体职责落细落实。一是建立目标管理机制。将妇女儿童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工程列入政府责任清单,纳入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目标管理和年度重点工作考核体系,逐级签订责任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建立监测统计机制。设立126个可量化评估指标,做到每年监测、及时反馈,促进各级政府不断改进工作。三是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围绕“两纲”目标要求、政府实事工程、重大项目任务、重要保障措施,进行常态化考核评估;围绕“两纲”重点,每年选取20项可量化重点指标,对13个设区市进行考核评价、通报排序,倒逼落实责任。四是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强化跨部门协同配合,组织联合调查研究、联合出台政策、联合落实举措、联合督促检查,加大惠及妇女儿童的资源配置、资金分配和公共服务供给力度,推动妇女儿童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五是建立示范引导机制。实施纲要规划省级示范项目、省级妇女儿童公益社工项目,打造妇女儿童工作典型和品牌,带动全省妇女儿童工作创新发展。
  兴办实事,聚焦妇女儿童民生幸福
  多年来,我省从解决妇女儿童最现实、最急迫的利益问题入手,实施了一批实事项目,不断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连续9年将“关爱妇女儿童”列入省政府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百项考核体系,累计为100多万农村妇女实施专项疾病免费筛查、为160多万名留守流动儿童开展安全守护行动,实事项目件件落地、桩桩见效。省政府妇儿工委以两年为一个周期,连续推出5轮40件妇女儿童实事,各地政府妇儿工委每年跟进推出10件实事。“十五”以来,省财政共安排扶持经济薄弱地区妇女儿童阵地建设资金超过1.2亿元;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全省资金10.7亿元,扩展到70多个县市区。全省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43亿元,扶持6.5万名妇女创业,带动50多万人次贫困妇女就业。
  社会参与,实行精准专业服务
  五年来,我省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广泛参与,积聚更多资源,拓展妇女儿童服务项目。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率先启动妇幼健康服务联合体建设,妇幼健康核心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和地区平均水平;0~6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实现全省全覆盖;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服务对象由1类2种1.9万人扩大到5类19种25万人;流动儿童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方面享受“同城同地同待遇”;政府职能部门联合构建妇女儿童工作信息数据平台,流动人口、留守儿童、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等重点群体工作实现数字化动态管理。在社会化服务方面,从2016年起,每年省财政投入1000万元资金,扶持400多个妇女儿童公益社工项目,对特殊困难的留守儿童、流动儿童、贫困妇女、空巢老人提供一对一服务;省福彩公益金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支持扶老、助残、救孤、帮困社工服务项目;募集社会资金2124万元,实施“苏馨港湾”等公益社工服务项目,一批特困服务妇女儿童群体享受到社会化、专业化的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进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的组织实施,不断完善政策、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优化环境,全力保障妇女儿童事业的优先发展、率先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来源:中国妇女报)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