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他山之石
实施“女性一生服务保障计划”
大力提升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日期:2018-03-01 09:10:19

天津市副市长、妇儿工委主任 曹小红

刘耀辉/摄


  妇女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创造人类文明的重要力量,儿童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尊重妇女、关爱儿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开创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天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和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出台实施100多项惠及妇女儿童的政策措施和民生项目,有力促进了男女平等、儿童优先进程,“两纲两规”九成以上目标提前达标,妇女儿童发展成果丰硕。一是妇女儿童健康素质全面提升。2016年,本市妇女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3.86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连续11年保持世界发达国家水平。二是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显著提高。普通高校在校生、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中的女性比例分别提高到50.8%、58.8%和41.7%。三是妇女“半边天”作用更加显著。妇女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和社会生活各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金融、卫生、教育系统女性占比近六成。市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达到71.1%,超过规划目标16.1个百分点。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分别为34.64%、37.49%,达到本市历史最好水平。四是妇女儿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制定或修订了《天津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天津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等一系列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出台了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实施办法。城镇职工生育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生育保险待遇水平明显提高。
  “十三五”时期,是天津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时期,也是完成妇女儿童“两纲两规”任务目标的冲刺阶段。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女性一生服务保障计划”,努力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让广大妇女儿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要进一步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认真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部署,加快推进健康天津建设,加大妇幼卫生保健投入,完善妇幼保健服务网络,切实搞好惠及妇女儿童的健康服务项目。二是要进一步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流动、农村和弱势群体妇女儿童教育保障力度,让妇女儿童享受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三是要进一步维护妇女政治经济权利。加大妇女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完善妇女就业服务体系,积极为妇女广泛参与“双创”搭建平台。创新女干部培养机制,分层次、分类别制定实施女干部培养计划,提高妇女参与经济社会事务管理的机会和能力。加大女性人才培养力度,为更多女性脱颖而出和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机会。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民生服务。2018年年底前建成100个母婴室并逐步增加,推动城镇公共厕所男女厕位比例与实际需求相适应,建立健全面向各类弱势妇女儿童群体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五是要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综合运用干部培训、国民教育、媒体传播、社会倡导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妇女、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来源:中国妇女报)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