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他山之石
湖北襄阳聚焦服务型妇联组织工作目标
稳步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3-01 09:09:59

  “像这样的枝条,就得修剪掉,才利于挂果……”在宜城市隆景现代农业园里,陈声锐正在教附近的妇女们如何管理火龙果的种植。陈声锐是隆景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今年6月份,太平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后,她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太平村妇联兼职副主席。提到今后的工作,陈声锐表示,将努力发展现代农业,把基地打造成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解决50名妇女就业,尽最大力量帮助妇女姐妹就业脱贫。
   据了解,今年以来,湖北省襄阳市妇联聚焦建设服务型妇联组织工作目标,认真落实基层妇联组织改革要求,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会改联工作稳步推进。在改革中,市妇联注重顶层设计,在市级改革方案中对县乡村三级妇联组织的人员设置、镇村两级执委人数、兼职副主席职数、工作经费提出明确要求,让基层在推进改革时有章可循。通过改革,全市乡镇共配备专职副主席84名,兼职副主席188名,执委1670名。队伍的扩充和能人的聚集,让全市农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各领域的妇女工作更加活跃,有效改善了妇联工作的“倒金字塔”现象。
  襄州区伙牌镇企业聚集,为服务园区女职工,该镇整合区域内的纺织产业园、轨道产业园和食品产业园三大产业集群,成立产业园区新型区域化妇联,选配女企业家担任园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和镇妇联兼职副主席,实现了园区妇联执委在非公企业、镇直单位和兴趣组织等各领域的全覆盖。樊城区则积极探索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在专业市场聚集地中豪商贸城建立商贸城妇联,许多女大户、女能人被纳入妇联组织,担任兼职副主席或执委,有效增强了妇联组织的实力。
  在积极推进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会改联工作的同时,襄阳市还着力增强基层妇联组织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妇联一方面通过建立主席轮值、执委履职群众评议等制度,着力构建镇村妇联执委履职的长效机制;一方面突出需求导向,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努力在服务妇女群众时实现与广大妇女的良性互动。目前,襄阳全市共创建省级示范“妇女之家”9个,市级示范“妇女之家”190个,一大批妇女活动阵地围绕就业创业、教育培训、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妇女群众切身需求,常态化开展接地气、顺民意的活动,把联系和服务妇女的工作落实、落细、落到基层。与此同时,“未来母亲成长悦读”“循环经济产业园姐妹群”“金凤工程志愿服务队”等一系列网上活动的开展,也实现了虚拟“妇女之家”和实体“妇女之家”在线上线下的融合,为妇女群众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贴心服务。(来源:中国妇女报)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