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他山之石
湖北:多举措创新妇联家庭工作实践
来源:本网 日期:2017-05-18 17:43:16
    近年来,湖北省妇联以改革精神推进妇联家庭工作实践,不断创新家庭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建设公益木兰社区家庭服务中心试点,创新家庭思想道德建设方式等举措,不断吸引广大家庭成员加入到家庭文明建设的行列中来,引导广大妇女发挥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省广大家庭中落地生根。
    构筑家庭道德建设新平台
    “‘文明礼仪’其实离我们很近,需要我们从点滴做起。”在鄂州市百子畈社区家庭服务中心里,一场关于告别不文明行为习惯的儿童情景剧正在举行,孩子们通过模拟在不同社交场合遇到的情景,学习相关的文明礼仪,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015年6月,湖北省妇联联合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明办下发了《关于加强家庭道德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公益木兰”社区家庭服务中心建设试点方案》,决定在全省建立32个省级“公益木兰”社区家庭服务中心试点,为社区家庭提供家庭美德实践、家长素质提升、家庭关爱服务等综合家庭服务。
    百子畈社区家庭服务中心是湖北省妇联在鄂州市建立的两个“公益木兰”社区家庭服务中心试点之一。从2016年4月以来,百子畈社区和文汇社区2个家庭服务中心已经开展了70余次大型活动。“依托家庭服务中心,充分链接社会公共资源,在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的同时,也在孵化美德,培育新风,对增进社区家庭的夫妻感情、亲子关系、邻里之情都起到了正面的影响。”鄂州市妇联主席汪细少介绍。
    湖北省社区家庭服务中心试点启动后,各地纷纷制定方案。武汉市将试点工作纳入全市“家风工程”内容,并划拨26万元工作经费,为社区家庭服务中心添设备;荆门市在全市建立10个市级试点;天门市竟陵办事处官路社区专门拿出374平方米场地建家庭服务中心,投资近40万元用于场地建设和配套设施完善。
    寻找“荆楚最美家庭”深入人心
    从2016年开始,湖北省妇联等单位在全省开展“我家最美故事”亲子阅读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写出自家的“最美故事”“好爸好妈”,各学校还以班级为单位广泛开展“我家最美故事”主题班会和家长会,组织学生们讲故事、演故事,引导少年儿童与家庭成员共同向美、向善,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连续四年开展寻找“荆楚最美家庭”活动,走出一条“寻找美、发现美、展示美、传承美”的“群众寻美”之路的同时,湖北省各级妇联组织也开始探索进一步转化“最美家庭”活动的成果,通过各种形式传播优秀家庭的故事,让好家风层层传递,深入人心。
    在“寻找荆楚最美家庭”活动的基础上,湖北省妇联组织开展“我爱我家”家庭情景剧展演、“我家最美故事”征文及分享活动,共评选全省优秀家庭情景剧20部、优秀征文100篇,把最美家庭的故事、最美家风的影响最大限度地传递给群众。
    倡清廉家风 建文明家庭
    自2013年以来,湖北省妇联以“倡清廉家风,建文明家庭”为主题,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013年,湖北省妇联首次举办省直机关党政主职领导干部家属家庭助廉座谈会;2014年,又联合武汉漫画研究会开展家庭助廉漫画征集活动,并与省纪委联合印发;2015年,省妇联联合省纪委、省文化厅举办“湖北省廉洁家风教育讲座”,邀请49家省直机关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配偶200余人参加活动;2016年,省纪委、省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湖北省廉洁家风专题报告会“清风满家”主题家风建设活动。
    2017年,湖北省家庭助廉工作又有了新的进展。开年不久,就实现了将家风家教建设工作纳入全省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不仅将家风家教内容纳入省委中心组学习内容,还纳入省干部在线学习课程库及省委党校主题班学习内容。此外,家风家教课程今年还正式纳入了湖北省委党校厅级、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学习内容。下一步,湖北省妇联将进一步开展家风家训征集、家庭助廉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家庭重拾家规家训,自觉践行廉洁自律准则,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来源:中国妇女报)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