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他山之石
西藏自治区第四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本网 日期:2017-05-18 00:11:05
        5月9日,西藏自治区第四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并向全区获得全国实施两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转赠了奖牌、荣誉证书,表彰了全区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就做好“十三五”时期妇女儿童工作强调,一要促进妇女在共建共享中实现全面发展。全面增强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加大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力度,发挥妇女在家风家教和传统美德传承方面的特殊作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二要确保儿童人身安全和健康成长。提高儿童健康服务供给水平,积极推动教育均衡发展,重视农牧区儿童和非婚生子女权益保障工作,突出抓好对校园环境、文化市场、网吧等专项整治,为儿童的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屏障。三要抓好贫困妇女儿童脱贫工作。进一步将人力、财力、物力向贫困妇女儿童倾斜,全面改善贫困妇女儿童的生存状态;特别关注农牧民家庭因学致贫、因病致贫的实际困难;引导农牧民妇女参与各类实用技术培训,通过居家就业等方式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四要关注重点区域和特殊群体。将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资源更多地向重点区域倾斜,缩小城乡妇女儿童的发展差距;更加关爱贫困、孤残、流动、留守、单亲家庭妇女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让她们拥有更多生活幸福感。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攻坚克难,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职、积极配合,形成共同推进妇女儿童发展的强大合力。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政府妇儿工委主任德吉代表自治区政府妇儿工委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妇女儿童事业的高度重视下,西藏妇女儿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十三五”加快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出,要着力加强在全局工作中谋划推进妇女儿童工作力度;着力推动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着力发挥妇女在经济社会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提高妇女参与决策管理的水平;着力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着力提升妇女儿童教育发展水平;着力推动贫困妇女儿童精准脱贫;着力提高妇女儿童社会保障水平等八项要求。同时要求各级政府要强化政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和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考核,加大社会宣传,加强各级政府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建设,共同促进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发展。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妇儿工委获悉,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区妇女儿童工作,以自治区政府名义先后印发了三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保障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为做好群团工作、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各级政府各部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将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总体规划,纳入政府工作议事日程,努力实现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十二五”时期西藏自治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妇女儿童生存、发展、保护密切相关的法规政策相继出台,自治区成立了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委员会,加强对法规政策的性别平等评估,全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全区妇女就业创业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高,广大妇女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中自强不息、施展才华,妇女更广泛地参与民主政治建设,全区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更加显著;全区建立了先心病儿童动态筛查和免费救治机制,在全区74个县区全面启动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实现免费救治,在13个项目县实施农牧区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自治区还建立了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制度、困难残疾儿童生活补助制度和重度残疾儿童护理补贴制度。一系列的措施让全区妇女儿童民生保障更加充分,西藏自治区在全国率先实现15年免费义务教育、率先实现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均等化。目前,西藏全区已建立法律援助机构70个,受暴妇女儿童救助(庇护)机构1个,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10个,110便民警务站建立“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岗”787个,地市级流浪未成年人保护中心7所。全区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惩治违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妇女儿童健康发展拥有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全区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来源:中国妇女报)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