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他山之石
沈阳皇姑区妇联追求“海纳百川”各界“能人”让妇联“活”起来
来源:本网 日期:2017-05-17 22:07:43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贾莹莹

    结束多日高温的沈阳迎来了一场畅快淋漓的春雨,忘记带雨伞的施宇顾不上擦拭被雨打湿的头发和衣服,来到皇姑区牡丹社区的活动大厅里,拉着一位多年照顾患有精神疾病女儿母亲的手仔细地倾听、耐心地疏导。她就像这位母亲的亲人一样,从母亲的角度去体会她多年的不易,感受着母爱的伟大,同时又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帮助她走出低谷、重树希望。
     “每一次倾听我都会特别感恩,对方能够向我敞开心扉,向我吐露心底的秘密,能够帮助到他们是我最大的幸福。” 从事心理咨询多年的施宇在每一次心理帮助之后都会有成就感和幸福感,而对于按小时计费的心理咨询师来说,她在社区的每一次咨询和疏导全部是免费的。

    从2013年以来,施宇帮扶过的妇女姐妹不计其数,举办的婚姻家庭、亲子关系讲座遍布沈阳市皇姑区各个社区。如今,她的近100人的咨询团队,都投入到了义务帮扶妇女姐妹的行列中来,每周二她会出现在皇姑区妇联的办公室中,为前来咨询的妇女排忧解难,之所以数年如一日倾情付出,只因为她有一个身份:皇姑区妇联兼职副主席。

    施宇常常开玩笑地说:“我这个兼职副主席,都快变成专职副主席了。”

   “我们皇姑区妇联一共有4名工作人员,为全区的妇女姐妹服务,精力显然是不够用的,因此我们吸纳了全区各行各业的能人,加入到我们服务妇女姐妹的队伍当中。”沈阳市皇姑区妇联主席宋晓英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目前皇姑区正在打造开放型妇联组织,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接纳所有对幸福美好生活有向往和追求的人。
     轮值制度让兼职副主席更有担当

    4月20日,沈阳爱婴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欣有点紧张,她告诉记者,从事教育培训多年,主持大型的讲座、培训不计其数,但是今天的场合和身份让她觉得庄严神圣,同时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今年3月,赵欣成为皇姑区妇联兼职副主席,为了打造开放型、服务型、学习型妇联组织的创新载体,皇姑区妇联设立了兼职副主席轮值制度,赵欣作为首位轮值的兼职副主席主持了皇姑区妇联的筑梦课堂——“巾帼众创空间”项目启动仪式。

    赵欣告诉记者,众创空间成立后,将在皇姑区妇联的指导下,深入挖掘资源,提供包括协助入驻企业和团体办理工商、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手续;政务、商务对接及政策对接,对女性提供创业指导、管理指导、人才招聘等一站式服务。

   “设立了轮值制度之后,我们服务的妇女姐妹更多了,大家反馈活动更接地气了、更实用了,而且不用我们邀请,都主动来找我们了。”宋晓英告诉记者,这充分地调动了各位兼职副主席的积极性,同时利用她们各自领域的资源和优势服务于广大的妇女姐妹。

   “姐妹联盟”成为妇联工作坚强后盾

    在皇姑区妇联采访期间,记者看到了《皇姑区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优秀案例汇编》和《幸福魔方——婚姻家庭关系指导读本》,其中详细记载着近几年皇姑区妇联帮助妇女儿童维权的案例、办理过程以及心理专家解析等内容。这本书的编撰对各地区妇联维权有着非常好的学习和借鉴意义。

    提到这两本书的编撰,宋晓英笑着对记者说,光凭我们妇联这几名工作人员哪有那么多精力,这全都仰仗着我们身后的“姐妹联盟”志愿者团队。

   “姐妹联盟”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13年,皇姑区妇联的三位兼职副主席都是这个团队中的“元老”级人物,她们中有律师、法官、心理咨询师,截至目前,这个团队已经发展到100余人,她们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活动咨询帮助妇女姐妹排忧解难,成为皇姑区妇女维权的坚强后盾。

    2016年3月,皇姑区法院发出了辽宁首张人身保护令,受害人因为不堪忍受丈夫殴打从家中四楼跳下,造成全身多处骨折。“姐妹联盟”志愿者团队中的施宏律师代理受害人提出离婚诉讼,并为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维护了她的合法权益。

    每一次的法律宣传、受害妇女救助都能看见施宏律师的身影,即便是工作再繁忙,妇联的会她从不落下,有妇女需要维权,她总是第一时间冲到前线。

    如今的皇姑区妇联已经由点带动了面,以开放的胸怀用一张网紧紧地把各行各业有使命感、有责任感、有担当的女性连接在一起,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每一位女性也不断地成长。

   “我想,这就是姐妹牵手,幸福同行吧!”宋晓英说。(来源:中国妇女报)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