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他山之石
宜昌夷陵实现出生缺陷防治“四免”
来源:本网 日期:2014-07-08 02:26:00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被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批准为出生缺陷预防项目县以来,该区政府将预防控制新生儿出生缺陷作为实施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重难点问题予以突破,取得了较好实效。2013年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为8.91‰,与2011年相比下降4.22个千分点。此外,该区也率先在全国县级城市里实现了出生缺陷防治“四免”服务,即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产前筛查和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
  据介绍,通过突出政府主导,强化目标考核,主体推动,部门协作等三项机制,该区构建起项目实施的良好环境。免费婚检、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被列入乡镇(街道)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妇保业务骨干每月进行一次健康教育和叶酸补服督导,每季度对各乡镇和社区的预防出生缺陷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该区还充分发挥团委、妇联、民政、广电、文体等部门优势,大力宣传“四免”服务政策,使预防出生缺陷知识得以全面普及。
  目前,该区已建立全区孕产妇信息监测体系,健全了母婴信息数据库,通过数据监测并结合产检和唐氏筛查结果,及时掌握孕妇健康状况及胎儿生长发育情况,及早进行干预。近3年来,全区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免费婚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妇女健康行动。(来源:国务院妇儿工委网站)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