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他山之石
山东乳山近八成女干部从妇联系统提拔
来源:本网 日期:2014-01-22 23:40:30

  去年,32岁的王倩被任命为山东省乳山市南黄镇镇长,成为该市乡镇领导班子中最年轻的一位正职女领导干部,也是该市历任女镇长中年龄最小的一位。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王倩先后担任过乡镇妇联主席、组织委员等职务。谈起个人的成长历程,王倩感慨地说:“我的进步得益于群众的支持和领导的信任,更得益于从事乡镇妇女工作的经验积累和乳山市良好的女干部成长机制。”
  近年来,乳山市妇联把做好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作为实现男女平等、促进妇女参与管理社会事务的重要途径,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组织部门的支持,构建起开放、多元、立体的女干部培养任用机制,为女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妇联组织的推动下,乳山市妇女干部走上了发展进步的快车道。据统计,该市现有副科级以上女干部110名,其中78%是从妇联系统提拔的。
  乳山市妇联坚持源头参与,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多次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关于女干部培养、管理和任用工作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自2008年以来,市委连续六年下发了《关于做好女干部、女党员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女干部任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对女干部培养使用的目标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此外,市妇儿工委还将妇女参与决策与管理12条主要目标和11条策略措施纳入了《乳山市妇女发展“十二五”规划》中,为女干部成长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截至目前,乳山市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计生、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8个部门以及15个镇(街道)全部配备了女干部,并呈现出高学历、高素质、年轻化的良好趋势。
  乳山市妇联抓住换届选举、公开考选、竞争上岗等有利时机,积极向组织部门建言献策,不断加大女干部选拔任用力度,使一大批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过硬的优秀女性走上了领导岗位。组织部门也为女干部的培养使用提供了完善的政策支撑,除了将后备女干部、妇联系统女干部、科级女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全市干部培训体系外,还着眼于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坚持做到人事安排方案中女干部配备比例不达标的不上报、不审批,并为女干部保留一定比例的正职领导岗位,确保女干部数量尤其是正职女干部人数稳中有升、逐年增加。同时,乳山市委组织部还注重对不同层次的女干部进行轮岗交流使用,重点选派部分优秀女干部到乡镇一线任职,让女干部到实践中转变作风、磨炼本领。目前,乳山市乡镇女干部中镇长3人、政工书记3人、纪检书记3人,有8人从事过妇女工作。在乳山,越来越多的女干部从妇联系统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巾帼力量。

(来源:中国妇女报)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