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他山之石
河南省郑州市试行学区制改革所有学生共享优秀教育资源
来源:本网 日期:2013-10-15 23:02:57

  7月14日,河南省郑州市教育部门公布了《郑州市城区初中学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意在消除名校和普通学校的差别,让现有初中都变成好学校,让所有学生共享优秀教育资源。
  《方案》明确将郑州市城区56所初中归入不同学区,城区划分10个学区,地理位置相对较近的初中划到一个学区里,同时市级名校、普通学校和薄弱学校“肥瘦”搭配,各校教学设施共享、优秀师资共享和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学区内教育教学统一管理,考核评价统一进行。9月份之后,同一个学区里,上名校的学生和上普通学校的学生可能是同一名老师来教,在同一个实验室做实验,用同一张卷子考试。 
  “学区制的本质就是优质学校带动相对薄弱学校共同发展。”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翟幸福说,“今后这些优质学校自己办得好不算本事,而要把兄弟学校都带动起来;优质资源不再为一校所有,而要让学区内的孩子们共享。” 
  据了解,每个学区将设1名学区长,实行校长联席会议制度。首任学区长由市教育局指派,任期3年,3年后由学区联席会议推选。
  (来源:河南省政府妇儿工委办)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