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教育实现跨越 2011年全面实现免费义务教育
来源:本网 日期:2013-09-27 00:02:18

        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尽其所能,投入巨资,为教育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广东教育实现了大跨越,未来的大发展底气更足了
  倾听民意,关注民生,尽其所能投巨资发展教育,努力使教育体现最大的社会公平,为共建和谐社会铺下坚实基石。五年来,广东教育发展实现了历史性大跨越。
  这一跨越也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大得人心的民心工程。作为拉动广东高教发展的引擎,政府斥巨资建设广州大学城,开门办学3年,入读学子已达12万。2006年,广东普通高校本专科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总数已达100.80万人,毛入学率从2001年的14%提高到24%(全国为22%),实现了历史大跨越。更多的人因此有了接受高等教育的宝贵机会,也为广东未来发展储备了人力资源。
  为民所想、为民所急,还体现在广东免费义务教育的逐步实施上。2005年秋季起,广东就在1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的133万农村学童中率先试点免费义务教育,免除金额达4.4亿元,由省财政转移支付;2006年秋季起,全省农村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广东再次走在全国前列,省财政为此投入33.45亿元;今年,省财政再次补助10.77亿元,免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课本费,同时还安排4600万元,免收13万城镇低保家庭子女学杂费和课本费,迈开了广东城镇免费义务教育的第一步,让南粤孩子站在公平的起跑线上。
  “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尽其所能,投入巨资,为教育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广东教育实现了大跨越,未来的发展更有了底气!目前,全省义务教育上学难的问题基本解决,高中阶段上学难的问题得到了缓解,高等教育发展的瓶颈得以突破。”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对此非常感慨。
  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至2011年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积极推进县城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纲要》描绘的蓝图是:“到2010年,高教毛入学率达到28%以上,普通高校在校生达到130万人;到2020年,高教毛入学率达到50%,普通高校在校生达到200万人,广东高等教育走向普及化。”广东正充满信心,一步步坚定地迈向这个宏伟目标。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