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着力打造“文坛粤军”
来源:本网 日期:2013-09-26 23:51:24

        继在全国率先破除专业作家体制后,广东于11月26日正式启动重点文学创作扶持资金实施方案,同时开始重点文学选题招标活动,力争推出一批具有时代特色、弘扬主旋律的精品佳作,打造一支在全国甚至世界华文界都叫得响的“文坛粤军”。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东省作家协会的领导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并就设立广东省重点文学创作扶持资金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大力打造“文坛粤军”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启动广东省重点文学创作扶持资金的背景情况?广东为什么在破除专业作家体制之后,又出台了这一措施?
  方健宏(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重点文学创作扶持资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去年底,中共广东省委九届二次全会作出了广东在建设经济强省的同时努力建设文化大省的战略决策。今年4月,中宣部将广东、河北作为设立重点文学创作扶持资金的试点。而后,又确定广东、浙江作为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试点,也就意味着先行一步。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在经济建设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成功的探索。在文化建设尤其是文化体制改革方面,我们同样有信心摸索出一条新的路子。众所周知,岭南文化不但具有唯实务实的品格,而且兼收并蓄,敢为天下先,具有很强的包容性。而广东作家素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写出了不少体现“三贴近”精神的好作品。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有这个文化背景,有这支作家队伍,改革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和成功的保证。
  广东文学院率先破除专业作家体制,引入竞争机制,这是一个重大突破。但这并不表明党和政府对文学事业撒手不管,放任自流。相反,还要继续加大对具有文化意义的严肃文学创作的扶持力度。正是基于这一点,我们正式启动了重点文学创作扶持资金。
  记者:文学院实行作家签约制与重点文学创作扶持资金同是以选题作为扶持目标,它们之间有何区别?
  廖红球(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广东省重点文学扶持资金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文学院的招聘对象以省内的中青年作家为主,并包括部分在职的驻会作家,它既是一个创作机构,更是一个人才培养的平台。而重点文学创作扶持资金所扶持的文学项目,却不受地域和年龄的限制,它面对全国进行选题招标,只要是优秀的、成熟的、有望冲击全国文学奖项的选题,都会纳入我们的视野。简言之,这是一个精品生产平台。
  记者:上世纪80年代初,广东文学曾有过一段辉煌,但后来却出现了较长时间的沉寂。现在广东提出建设文化大省,它会给广东文学带来一个什么样的机遇?
  谢望新(广东省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上世纪80年代初期,广东文学产生过标志性作品、标志性作家、标志性刊物。当时的广东文学,堪称风华正茂,引领潮流。后来,广东文学创作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也相对滞后的时期。尽管这个时期,广东也有一些文学作品获得全国性奖项,但震动全国文坛的大作品、大作家毕竟凤毛麟角。最近,广东召开了全省建设文化大省工作会议,这对发展和繁荣广东的文学创作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一方面,文化建设和文学事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另一方面,经过多年的生活积淀和思考,广东文学也开始进入了喷发期,或说是面临着突破的临界点。广东文学的基本品格是现实性、当代性,对当下生存状态和社会发展走向的关注,注定它不会过分专注于对历史和苦难的咀嚼,它将以充满活力的姿态出现在中国文坛。我相信,“粤军”的再度崛起,当可期待。
  扶持资金专项管理
  记者:设立重点文学创作扶持资金,其经费如何拨付?
  方健宏: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每年从宣传文化基金中拨出专项经费,设立广东省重点文学创作扶持资金,由省作协按专项资金进行管理,在实际运作中要严格按照使用原则,真正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促进多出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同时,要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
  记者:重点文学创作扶持资金大体上是如何运作的?
  伊始(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文学院院长):广东文学院是重点文学创作扶持资金的办事机构,负责项目的日常工作。我们每年面向全国进行一次重点文学选题招标,省内外作家均可申报,优先面向省内作家。省外作家所申报的选题,应当与广东省的文化建设有较大联系,所完成的作品也将为我省优先使用。
  申报者需提交详细的选题大纲,同时还要提交个人简历包括文学经历、作品目录、获奖情况等足以证明本人创作实力的材料。首届扶持项目为8个左右,以后每年3至5个。签约期一般为3年,到期后自动终止协议。申报的选题通过评审并获得认定后,由选题作者与广东作协签订协议,协议内容包括选题完成时间、资助形式等,但不涉及签约人的人事关系、户籍、住房、医疗、社保等。
  记者:对入选的项目将采取怎样的扶持方式?
  伊始:分前期资助和后期资助,主要是后期资助。前期资助:有固定高收入、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领薪的签约作家,不发放生活补贴,事业单位或其它单位的视乎其实际收入而定。生活确有困难者,本人提出申请并经批准,可在签约期间领取一定额度的生活费。此外,我们将以定额报销的方式,为所有签约作家深入生活、学习、采访提供一定的资助。
  后期资助主要包括:对完成的选题项目,经专家评审委员会确认为优秀作品的,我们除负责联系出版、改编等事宜,还将协调媒体进行宣传推介。对获得国家级文学奖、省级文学奖一等奖的项目给予重大奖励。对虽没获奖,但社会反响大、体现“三贴近”精神的优秀作品,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估并获确认后,亦予以重奖。
  树品牌出精品强将
  记者:冲击全国文学奖项是件好事,但会否给人一种过于急功近利的印象?
  廖红球:搞文学组织工作,除了抓好基本队伍建设外,一定要有强烈的“品牌”意识。要出名人、名作;要出大师、巨著。这不是功利不功利的问题,而是我们在文化建设中必须面对的重大挑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甚至一个城市,它的主体标志不是物,而是人,是它为之骄傲的思想巨匠和文化巨人。所以,我们作协的一切工作,包括文学院的改革和重点文学创作扶持资金的启动,都围绕着“出人才,出作品,出理论”这一目标来展开。只有培养出大批的文学人才,推出大批的优秀作品,出现令人瞩目的杰出作家,广东文学才能在全国文坛确立自己不可替代的地位,才能形成对海外华文文学的辐射和影响,才能为广东的文化建设添加一道亮丽的光彩。
  记者:能具体介绍一下重奖的标准吗?
  谢望新:一是奖励获得国家级、省级文学大奖的作家。标准为:茅盾文学奖每部20万元,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每部10万元,广东省级文学奖一等奖每部3至5万元。二是重奖社会反响大、体现“三贴近”精神的优秀作品。当然,它必须经专家评审委员会2/3以上票数确认才能获得奖励。标准为每部3万元。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