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参加国家两纲统计监测培训并作经验介绍
来源:本网 日期:2013-09-27 00:11:51

        2013年8月21日—22日,为进一步做好2011—202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统计监测工作,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联合国家统计局在北戴河统计干部培训基地举办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统计监测培训班。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常务副主任苏凤杰、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司长贾楠等领导与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儿工委办和统计局负责两纲统计监测工作的90多位同志一起参加了培训。我省统计局钟作勇科长代表省妇儿工委和省统计局在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
  开班仪式上,苏凤杰常务副主任作了开班讲话。她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两纲统计监测工作的重要意义,统计监测工作是实施好两纲的必要手段和重要机制,通过统计监测可以掌握两纲实施效果,为政府调整和完善政策提供依据,进一步加强我国性别统计工作。同时,她要求各地增强责任意识,加强部门合作、共同做好统计监测工作。一是全面建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培训指导,增强统计监测评估能力;三是保证数据质量,认真开展数据收集工作;四是强化数据的分析和使用,为解决妇女儿童重难点问题服务;五是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积极协作,共同做好统计监测工作。贾楠司长向学员提出了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应用实际、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殷切期望。
  培训班上,我省统计局钟作勇代表省妇儿工委和省统计局作了两纲统计监测经验交流,主要介绍我省妇儿规划目标进展和预警工作,重点是信号图的制作和监测。同时,还现场介绍并演示了我省妇儿规划监测评估系统数据库的功能和使用情况。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及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领导对我省妇儿规划目标进展信号图预警工作和数据库的设计使用表示高度肯定,认为我省勇于先行先试、总能为全国创造经验。参会人员纷纷向我省工作人员详细咨询相关情况,我省纲要规划统计监测工作得到了全国各地统计监测同行的赞赏。
  据了解,我省从2008年开始对纲要规划统计数据进行信号图预警监测,对当年数据进展情况通过公式换算赋予不同颜色标识,对进展不理想的指标进行预警,进而集中力量推进相关指标达标。此工作对我省及时发现和解决纲要规划实施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得到了国家两纲终期评估督导组的高度好评。今年初,根据我省纲要规划统计监测工作实际需求,省妇儿工委联合省统计局委托专业软件公司研发集数据直报、查询、分析,文件发布和信息共享等功能于一体的广东省妇儿规划监测评估系统数据库。该数据库已于5月开始试运行,效果理想,深受省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及全省各地市妇儿工委办等用户的欢迎。
 
                                                              (省妇儿工委办)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