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举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培训班
来源:本网 日期:2023-12-18 18:05:20

  为推动中山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实施,完善中山市妇儿规划监测指标体系,近日,中山市妇儿工委办、市统计局举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培训班,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晓霞,市妇儿工委办主任陈娟参加会议,夏晓霞作动员讲话。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联络员及负责监测统计的同志约40人参加培训。 


  会议首先传达了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培训班精神,夏晓霞高度肯定了各成员单位为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所作出的努力,并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妇女儿童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统计监测工作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完善监测体系,市统计局要抓紧牵头编制中山规划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各成员单位要将相关指标纳入本部门统计调查制度,推动更多监测指标纳入分性别统计,提高统计监测的科学性、规范性、创新性。三要严把数据质量关,力争数据不缺项,提高监测数据填报完整性、准确性,确保报送时效性,加强沟通数据保密性。四要推动规划实施。各成员单位要强化协作意识,锚定规划目标,加强监测数据预警,掌握实施进展,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推动妇女儿童工作上新台阶。

  市统计局讲解了广东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指标体系的构成,强调了监测报表及数据报送注意事项,提出了年度监测统计报告撰写要求,并向成员单位征求对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指标体系的意见。随后专业人员讲解广东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系统数据库网上操作和运用,并开展了互动答疑。

  参加培训的同志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充实,针对性、业务性、实操性强,对做好新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下一步,将在中山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指标体系出台基础上,对镇街开展年度监测统计培训。

  中山市致力于妇儿规划统计工作传承与创新,2021年在全省率先建立起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终期评估市级数据库。市妇儿工委办定期通报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重难点指标,推动重点扛标成员单位将妇儿规划指标分解到具体业务科室,形成“一重难点指标一攻坚方案”的长效机制,针对重难点指标,联合相关成员单位开展调研工作,形成《我市女性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现状调查》《中山市妇女儿童服务设施需求情况调查》等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山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