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18年
花开新时代 快乐共成长
——阳江市2018年“六一”儿童节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6-04 17:32:33

  今年“六一”期间,我市各级妇儿工委、妇联及各成员单位积极策划,以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优化儿童成长环境、弘扬倡导良好家风家教、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为主要内容,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和各种庆祝活动,使全市儿童少年度过了一个快乐、健康而又有意义的节日。
  一、开展庆祝慰问活动送祝福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市妇儿工委邀请市长温湛滨,市政协主席丘志勇,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黎泽林,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日芳,副市长冯松柏、程凤英等市领导分别率队和部分妇儿工委成员单位领导一起深入城乡中心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和福利院开展“六一”慰问活动,向全市小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并向辛勤培育祖国花朵的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县(市、区)领导分别带领教育、妇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慰问组,深入到各农村学校开展了“六一”慰问活动,给学生们送去了篮球、羽毛球拍等一批节日礼物,与学生们一起参加游园活动,共庆节日。
  各级妇联组织上下联动,联合各爱心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与儿童共庆“六一”,并向困境儿童伸出援助之手。江城区妇联在全区开展“关爱困境儿童,我们在行动”活动;南恩街道妇联携手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星巴克志愿者在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开展“大亲小爱,活力绽放”亲子活动;埠场镇妇联开展感恩父母“六一”亲子实践体验活动,在雷山小学开展游园活动。阳春市妇联与阳春女企业家协会到三甲镇庞垌小学、合水镇中心小学开展慰问活动,给小朋友送上“六一”儿童节日的祝福及爱心礼物。动员各精准扶贫驻村单位都到挂点村开展“六一”慰问活动。联合红十字会会、民盟阳春、国税局等单位为河朗镇、河口镇儿童送去了蛋糕、书包、文体用品等慰问品。阳西县妇联联合织篢镇妇联、塘口镇妇联与扶贫办、烟草专卖局、安监局等单位,在织篢镇石埗儿童友好社区开展了2018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亲子游园活动,在横山小学开展了“六一”儿童节慰问暨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海陵区北环社区妇联举办“育儿满溢二十载,才华润泽百代人”庆“六一”文艺汇演、开展“关爱手牵手,欢乐共拥有”庆“六一”暨“预防溺水,珍爱生命”活动;东风社区妇联开展“反家暴”专题法律知识讲座,各村(社区)妇联都举办了不同形式的文艺晚会和游园活动,全区每所学校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高新区平冈圩社区妇联开展大手拉小手庆祝“六一”儿童节慰问困难儿童活动;良朝村、五羊村、百禄村妇联联合辖区企业志愿者一起开展图书捐赠、文艺表演、亲子游园等活动。
  二、整合资源关爱留守儿童
  农村留守儿童画展圆梦。5月26—28日,阳江市农村留守儿童“圆梦之家”书画艺术作品展暨爱心义卖活动在阳江市美术馆举行。从2015年12月起,“圆梦有我”公益项目在全市18所农村留守儿童较多的山区学校建立“圆梦之家”示范点,组织专业的书法、美术、舞蹈志愿者老师为农村留守儿童开设“艺术甘露”公益课堂。本次展出的书画艺术作品是“艺术甘露”公益课堂的成果,共展出留守儿童书画艺术作品300件,同时开展义卖活动,市民可以按照每幅99元的价格收藏留守儿童作品,展出作品除现场义卖的外,由市青年商会爱心企业家全部以99元每幅认购收藏,所得善款将继续用于“圆梦之家”艺术甘露公益课堂。
  志愿关爱服务情暖童心。江城区妇联等联合市、区多家单位与邻舍社工中心、漠江社工中心等爱心志愿服务团队,到双捷镇中心小学乐安分教点,开展“和谐乐安,青商同行,喜迎六一”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阳东区妇联成立阳东妇联系统第一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与红丰镇留守儿童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和情商课堂;联合新洲镇妇联、大八镇妇联来到新洲镇福岗小学、大八镇古城小学开展“留下希望、守住幸福、让儿童在快乐中成长”为主题的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并为80多名名留守儿童送上祝福和慰问品。阳春市妇联联合市教育局,与妇女代表常任制代表和志愿者代表一起到石望镇和民小学开展“与爱同行 幸福童年”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开展游园活动,为全校163名小学生送上了文具和玩具等慰问品,并举办“爱的保护”——女童防性侵知识讲座。春城街道、河西街道、合水镇、河朗镇、河口镇妇联与卫生、团委等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爱心人仕一起开展“情暖童心”“童真童梦童享”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文艺汇演活动。海陵区妇联在海陵中心小学举办庆六一“情系留守儿童·相伴安全港湾”活动,为100名留守儿童送去了食品和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邀请消防官兵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知识体验课,巾帼义工们带领孩子们开展了游园互动交流活动。
  三、突出主题开展实践活动
  开展创文小主人主题活动。5月25日下午,300多名儿童和家长齐聚阳东区合山镇政府会议室,一起参加阳江市妇联、阳东区妇联主办的“文明礼仪伴我行 争做创文小主人”——阳江市2018年家庭学习训练营暨庆祝“六一”主题活动,用宣读倡议书、文明礼仪操展示、文明礼仪示范课等方式提前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六一”儿童节。此前,在江城岗列对岸村委会也举办了“文明礼仪伴我行”示范课。市妇联副主席梁冰出席活动并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祝福。活动结合阳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和“六一”儿童节,让少年儿童以别样的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从小做起、从家庭做起,助推文明城市创建。5月26日上午,江城区城南妇联、洗脚桥社区和益家社志组织了250多名孩子及家长,一起参加在名扬国际广场举办“争做美德少年,携手同心创文”跳蚤市场和义卖报纸活动。
  开启家庭学习训练营活动。“六一”前夕,市家庭教育讲师团走进儿童友好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机关单位等,开展“阅读相伴快乐成长”亲子阅读示范课、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等,这是阳江市妇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和全国妇联关于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的部署,将把家教公益大讲堂、家庭亲子阅读、文明礼仪示范课送到各县(市、区)的机关、学校、社区、家庭和企业的2018年家庭学习训练营活动,以“新时代、新教育”为主题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海陵区妇联、石塘村委会妇联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好家风好家训分享会和亲子活动。高新区妇联携手平东农村留守妇女服务点、平冈社区妇联举办文明家庭宣讲活动、家庭故事分享会,共同交流家风家教心得。
  推进“爱心父母”助学活动。继续推进“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活动,“六一”期间,香港“爱心父母”黄文石先生携夫人黄何惠珍女士、女儿黄运莲、黄运嫦女士,回到阳江为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女”加油鼓劲。此次见面的122位“儿女”中,有46名“儿女”即将参加今年的高考。黄文石一家与孩子们亲切拥抱,鼓励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积极备考,鼓励还没参加高考的孩子们珍惜学习机会,注意锻炼身体和饮食营养搭配,争取早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并为“儿女”们共发放了助学金92000元。市妇联干部职工代表到精准扶贫帮扶村江城区埠场镇雷山村开展“六一”慰问活动,给39名儿童送上节日祝福和书籍书包等一批慰问品,并殷切寄语孩子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健康快乐成长。水电八局阳江砂石部到阳春市八甲镇开展精准助学活动,为178名儿童送上“六一助学大礼包”和助学金。阳春市向日葵志愿者服务队到圭岗镇上垌小学开展了“放飞梦想 快乐成长”的情系教育、爱心助学的活动。
  畅谈分享“六一”活动。邀请了100多名儿童和家长,与广雅小学校长刘耀明、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李湘粤、市十佳模范家庭成员关海生,参与《关注》节目录制,一起畅谈如何过“六一”。现场小朋友分享自己的儿童节心愿,嘉宾们也分享了自己当年的儿童节,同时还与现场观众共同讨论儿童节是否重要、孩子为什么不满意家长准备的儿童节礼物,以及该给孩子一个怎样的儿童节等话题。
  体验科技游园亲子活动。6月1日上午,市青少年宫举行“六一”科技游园会,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新时代·新教育”庆“六一”快乐游园活动。青少年宫里丰富多彩的科普体验项目吸引了众多小朋友的参与:坐在蛋壳式VR体验区内,过足虚拟现实瘾;AR体验区里“魔法绘画”活动,让孩子们简单的涂鸦变成了动画;科幻影院、猜谜语、科技足球、DIY万花筒等体验项目引得小朋友们连连称奇,亲自动手操作、亲身体验,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里,200个亲子家庭齐聚开展“六一”心愿卡DIY、魔法气球DIY、棉花糖DIY、快乐书法体验、我爱阅读等多种游戏。
  举办未检主题开放日活动。5月30日下午,阳江市人民检察院与江城区检察院在阳江市第一中学联合举办“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妇联、团市委有关领导、阳江一中相关代表、师生、媒体记者共520多人参加。大家观看了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2017年工作侧记视频,参观了预防青少年犯罪与被侵害案例宣传展板,观摩了由检察官和学生代表联合举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活动,并听取了我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近年的工作情况介绍。大家围绕加强对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法治宣传活动形式、建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等方面对未检工作提出了建议。“六一”前夕,市检察院还来到阳西县新圩镇中心小学田心教学点,结合“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未检办的青年干警以“认识公检法以及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主题,以身示范为学生上了一节活泼生动的法治课,带领学生们思考“遇到不法侵害时如何保护自己、如何守护自己的身体、遇到坏人应该怎样做?”等问题,教会孩子们学习掌握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方法。(阳江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科技游园活动现场1.jpg

科技游园活动现场

阳江市市长温湛滨、副市长程凤英与妇儿工委成员单位领导“六一”慰问活动.jpg

阳江市市长温湛滨、副市长程凤英与妇儿工委成员单位领导“六一”慰问活动

阳江市委副书记黎泽林看望慰问儿童.jpg

阳江市委副书记黎泽林看望慰问儿童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