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18年
河源市妇联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5-22 14:24:09

  禁毒宣传教育是全社会的工作。河源市妇联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联”字优势,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会禁毒工作的新使命,创新禁毒工作思路,组织系列参与度高、覆盖面广、时效性强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助力开创禁毒工作新局面。
  一、“不让毒品进我家”宣传咨询活动
  “6.26国际禁毒日”,市妇联联合维权站在源西街道新塘村人流密集的市场街口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宣传咨询活动。妇联干部向广大妇女群众耐心介绍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性、如何预防毒品犯罪和吸毒危害身心家庭的有关案例,现场发放《拒绝毒品 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危害 预防艾滋传播》、《我是安全小达人》、“远离毒品 幸福相伴”草莓购物袋等八种资料共100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妇女儿童抵御毒品的能力和参与禁毒斗争的意识,增强了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二、“我签名,我承诺,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为戒毒女性开展帮教慰问活动
  在“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河源妇联携服务站工作人员及专家团队一行7人,到市戒毒所开展关爱女性戒毒学员帮教慰问活动。帮助戒毒女性重燃生活的希望,让她们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妇联娘家人的关爱。
  活动现场开展了以“我签名,我承诺,珍惜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百人签名活动,表明了与毒品决裂的坚定信念和决心,号召他们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崇尚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进一步增强了对毒品及其危害的认识能力和抵御能力。
  三、禁毒防艾有奖知识问答活动
  为更好地宣传禁毒防艾知识,提高广大群众“远离毒品,预防艾滋”的积极性,市妇联、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河源站)在源城区源西街道新塘村人流密集的市场街口开展了禁毒防艾宣传有奖知识问答活动。群众参与答题热情高涨,场面喜人。200多题涉及《禁毒法》、《艾滋病防治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500多份的学习宣传资料,200多份奖品,宣传引导广大妇女群众远离毒品,预防艾滋,争创“无毒家庭”、争做“文明市民”。
  四、“12.1”防艾宣传活动
  在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进一步加强全民防艾工作,提高广大妇女对艾滋病的认识和预防,增强健康意识、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市妇联联合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河源站)、市卫计局、市疾控中心等成员单位,在市区全民健身广场开展“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为主题的防艾知识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妇女群众正确认识艾滋病,做到预防为主,拒绝歧视行为。
  活动现场,参与单位重点宣传并派发了《防治艾滋病宣传手册》、《预防艾滋病你我同参与》、《艾滋病传播途径》、计生用品及《如何正确使用计生用品》等宣传资料共3000多份。现场接受群众关于婚姻生活、卫生保健、疾病防控等方面咨询约90多人次,300多人参加了有奖问答活动,900多名群众领取了宣传资料。
  五、预防艾滋病知识讲座
  为倡导科学健康理念,更好地普及艾滋病知识,提高广大妇女群众对艾滋病的预防意识。河源市妇联邀请了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科负责人叶玲医师为源城区源西街道新塘村的60多名妇女,举办了预防艾滋病的知识讲座。讲解艾滋病的基本知识、传播途径、临床表现及艾滋病政策等相关知识。通过有奖问答、现场拍宣传画册发送微信朋友圈领奖品的宣传途径,让更多的群众了解艾滋病的危害及有效防治艾滋病的具体措施,让广大妇女真正认识到文明、健康、有序的生活方式的重要性。
  六、喜迎“三八”妇女节,禁毒宣传不停歇
  在禁毒工作中,禁毒预防是关键。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的到来之际,积极推进禁毒宣传教育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妇联组织服务社会妇女儿童的职能作用。市妇联多方联合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在古竹镇社会人员高度聚集、流动频繁的场所分发禁毒宣传资料、设立有奖问答咨询台、认识毒品服务点等形式,向广大市民朋友宣传了《禁毒法》、《禁毒预防教育知识问答》、《新型毒品预防知识》等相关禁毒知识,为广大群众解答相关禁毒知识、法律法规以及各类毒品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呼吁大家抵制毒品危害,自觉远离毒品。
  七、禁毒宣传进校园,携手护航少年成长
  学校是禁毒教育的重要阵地,课堂是学生认识毒品、拒绝毒品、预防毒品侵害教育的重要渠道。通过教育讲堂进校园的形式,加强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全方位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次涉及法律、禁毒等方面的知识大餐,最大限度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减少新吸毒人员滋生,号召他们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崇尚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为进一步打造平安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河源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