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18年
关爱特殊儿童,做好政策解读培训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5-10 11:08:16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的“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精神,推进我区特殊教育发展,引导特殊儿童家长更新家庭教育观念,了解我区残疾人政策、福利待遇,及早拟定特殊学生培养方向,4月13日上午,南海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南海区残疾人劳动服务中心何兆全主任,在南海区星辉学校大礼堂为来自全校一百多名特殊儿童家长及老师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特殊儿童培养方向与政策解读”讲座。紧扣时代与南海区情的主题、图文并茂的案例分析和政策解读,让家长、教师如沐春风,收获颇丰。

  上午九点,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一百多名特殊儿童家长、教师齐聚星辉学校大礼堂,讲座在温馨和谐掌声中拉开序幕。何兆全主任开门见山,通过古语“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分析,引导家长重塑对特殊孩子教养的积极态度与信心,家长纷纷分享育儿态度的转变。何主任趁热打铁,从人本主义角度出发,引经据典,阐述特殊人士的发展潜力与培养方向,各种故事及案例引起听众共鸣。对家长辛酸与喜悦与共的经历分享,何主任点评字字珠玑,现场互动氛围活跃不已。

  紧接着,何主任从国家、省市到我区残疾人尤其是智障人士相关的教育、康复、就业、创业政策进行解读。何主任提到,我区正逐步完善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随班就读为主体、送教上门和机构康复为辅的特殊教育安置体系,区内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逐年攀高;随着《南海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扶持残疾人就业实施细则》等政策的制定,越来越多的特殊儿童在享受九年义务教育后得到很好的转衔和安置;政府部门将会继续加大力度完善残疾人各项权益和保障工作。在座听众纷纷鼓掌,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南海是一个充满关爱和务实创新的地方,一直以来,无论是政策还是在行动上,区残联为特殊群体做了很多的工作,积极帮助特殊群体解决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为特殊群体谋利益、办好事,维护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支持特殊群体,排忧解难。如在区残联的支持下,佛山市残疾人劳动者协会和星辉校合作,积极开展“就业/教育双转衔”服务,为高年级的学生搭建一个科学评估职业能力、学段衔接及就业资源链接的平台,对学生进行劳动意识和技能培养,丰富了学校职前培训课程的内容,帮助学生解决升学和就业的实际困难。

  这次讲座对在场家长来说,是一个令大家感到温暖和燃点希望、找到目标和方向的讲座。坚定了家长对孩子融入社会的信心,学会主动给孩子规划未来,密切配合学校,提前为孩子拟定培养和康复的方向,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佛山市南海区民政局供稿)

图片1.jpg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