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18年
中山市大力推进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5-09 15:05:08

  4月18日下午,市妇儿工委、市妇联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举办全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现场观摩交流活动暨首批创建示范单位授牌仪式。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徐小莉出席活动。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有关领导、各镇(区)妇联主席及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单位负责人、首批创建示范单位负责人共150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市府办副主任、市妇儿工委副主任萧亦充主持。

  徐小莉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在公共场所建设母婴室是广大妈妈和家庭的热切需求,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书记李希在中山调研时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和“加快建设健康中山”战略目标的具体实践。她充分肯定第一批30间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的成效,并要求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协同推动母婴室建设工作,尤其要充分发挥第一批创建单位对镇区的示范引领作用。要求各镇区加强组织领导,选好选准建设地点,严格按照母婴室建设标准,依法依规开展建设和维护管理工作,确保母婴室安全、卫生、实用、便民,让群众满意。要鼓励和引导更多社会力量主动投入建设母婴室,为广大妇女和家庭提供更多母乳喂养和婴儿照料的场所,为妈妈出行提供便利,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提供更好的保障,努力增强全市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活动上,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左海燕通报了我市去年推进公共场所母婴室试点建设情况和主要成效,并对今年全面推进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进行部署,市行政服务中心介绍了创建母婴室的经验做法。活动还向28个母婴室创建示范单位进行授牌。最后,参会人员现场观摩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市博览中心母婴室,并参加母婴室建设专题培训。

  去年,市府办出台推进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市妇儿工委配套印发母婴室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母婴室建设指引,专门设立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专项工作组。市财政投入近300万元开展母婴室试点建设工作,于年底前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博览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孙中山故居、孙中山纪念堂、紫马岭公园、逸仙湖公园、市属三大医院和城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交客运站等地建成第一批30间公共场所母婴室试点,并引导东区威尼斯餐厅、假日广场、小榄百汇时代广场等商业机构自主投入经费30万元建设母婴室和添置各类贴心的母婴设施。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的目标,全市镇区年内新建72间母婴室,要求各镇区分别在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园、行政服务中心、公共文化活动场所、旅游景点等重点公共场所建设3间母婴室。市妇儿工委将加强对镇区建设母婴室的培训、指导和督察,进一步完善公共场所母婴室管理,同时强化舆论宣传,鼓励和吸引更多商业综合体、酒店、餐厅、早教中心、企业等单位参与母婴室建设,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母婴室建设的良好氛围,力争到2020年全市建有200间母婴室,实现大型公园、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公共文化活动场所、行政服务大厅、重点交通枢纽、商业综合体、旅游景点等重点公共场所母婴室试点基本覆盖。(中山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1.中山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现场观摩交流活动暨首批创建示范单位授牌仪式.jpg

中山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现场观摩交流活动暨首批创建示范单位授牌仪式

10.中山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专题培训.JPG

中山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专题培训

11.行政服务中心母婴室.jpg

行政服务中心母婴室

12.行政服务中心母婴室.jpg

行政服务中心母婴室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