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18年
佛山南海巾帼送法普法,创建平安和谐家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4-09 15:32:55

  为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市妇联“建设法治佛山·巾帼在行动”的精神,南海区妇儿工委办、南海区妇联以第108个国际妇女节为契机,在2018年的“三八”妇女节期间开展了以“法治新征程 服务在身边”为主题的“三八”妇女维权周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法治建设中的普法宣传教育作用,营造有利于我区平安家庭创建和有利于我区妇女儿童发展的社会环境。据统计,“三八”妇女维权周期间,区镇两级妇联共举办各类法治活动19场次,参与群众101527人。其中普法讲座4期,面对面咨询12场,法治文化活动3场,并采用微博、微信、电台、报刊等形式普及与妇女、婚姻、家庭相关的法律知识。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严密统筹,群策群力部署

  为顺利推进2018年“三八”维权周系列活动的开展,南海区妇儿工委办、南海区妇联以“区级统筹,联动镇街,深入基层,覆盖全区”为指导思想,专门下发文件,向各镇街妇联组织提出了整个活动的指导思想、宣传内容、主要活动及相关要求,确保活动的顺利有序开展。

  南海区妇儿工委办、南海区妇联在西樵听音湖隆重举办了南海区妇联“法治新征程 服务在身边”“三八”维权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活动,活动设有摊位展示、狮艺舞蹈表演、快乐健步等环节,一起环绕听音湖、锦湖进行徒步宣传,活动现场吸引了当地800多名居民及新市民参与。为了让更多的群众投入到普法中来,南海区妇联设有摊位展示,通过有奖问答、来访咨询、派发宣传单张等形式,向当地居民、群众宣传《反家暴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发展理念,得到了居民的积极响应。活动当天,共计派发宣传单张和宣传品1000多份。

  二、部门联动,拓宽宣传渠道

  互联网现已成为沟通联系的主要渠道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为了丰富线上线下活动内容和形式,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妇联组织的活动中,南海妇联结合普法宣传工作,有效联合南海区司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南海妇联”和“南海普法”微信平台分三期举办妇女儿童权益维护法律知识竞赛。第一、二期答题人次共1,207,568人次(其中,第一期为580,443人次,第二期为627,125人次):参与人数共96,187人(其中第一期为51,417人,第二期为44,770人)。此外,还在《珠江时报》逢周一至周五的“生活与法”专栏进行普法宣传,刊登相关法律案例;并在佛山电台飞跃“9.24”频道每天早上7:30至8:00时段《听法识法》专栏节目播放相关法律知识。通过多部门的密切配合,强化宣传,开展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凝聚妇女维权力量,着力提升妇女维权成效。

  三、娘家热线,助力妇女维权

  今年全区7个镇(街道)妇联齐联动,在各镇街妇联维权服务站接听热线,为广大妇女织起一张维权“大网”。为畅通妇女维权服务渠道,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南海区妇联开展了以“倾听妇女心声 维护妇女权益”为主题的妇联主席热线接听活动,和妇女谈心、为妇女解惑、听取妇女诉求和意见。针对部分疑难个案,区妇联还进行深层次的评估,为服务对象进一步链接法律、心理、社会工作等专家志愿者资源提供更专业、深入、到位的服务。据统计,3月8日当天,区、镇两级妇联主席接听热线23宗,其中区级妇联主席共接听电话7宗,涉及法律政策咨询8宗、心理咨询1宗、反映诉求4宗,困难求助2宗,其他咨询8宗。

  四、深入基层,“接地气”落实

  基层妇联组织是广泛联系各界妇女、社会组织和网络社群的“端口”,因此,把“三八”维权周系列活动“亲民化”、“接地气”地落实到基层是各镇街妇联及各社区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活动期间,各镇街围绕主题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讲座及活动。大沥镇、狮山镇、里水镇、丹灶镇、西樵镇妇联分别在人群密集的广场、公园开展普法维权宣传活动,现场还邀请家庭培训学校讲师及特种巾帼志愿者(律师、老师、医生、护士)等专业人士为群众提供免费咨询服务,咨询摊位设有家庭教育、心理访谈、法律援助、妇幼保健等,为平安家庭建设保驾护航。大沥镇妇联与共建单位合作开展专场的法律及维权咨询活动;举办专场法律知识培训;还借助春季就业招聘会的契机,共吸引了95家企业进场,提供就业岗位3730个,其中部分岗位是通过了解妇女的就业愿意筛选出来的,具有一定的针对性,为女性群体提供了广阔的择业机会。狮山镇党委委员、妇联主席在狮山镇普法宣传活动现场进行现场接访,指引他们可以联合其他资源和渠道解决问题,切实急民众之所急,解民众之所困。里水镇妇联在梦里水乡百花园开展“三八”维权周宣传活动。丹灶镇妇联充分运用平面媒体、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儿童安全的法律法规以及防邪防诈骗、扫黄打非等知识内容。西樵镇妇联籍“2018年春季人力资源招聘会”契机,在招聘会现场开展“同城共融、发展共享”西樵镇新市民政策咨询法治服务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更实惠的服务。九江镇妇联也相继举办了4场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连续三日的法律讲座中,律师们主要针对“婚姻关系中的财产问题”、“继承关系中的财产问题”等进行了重点阐述,增强了广大妇女同胞的法律意识,普及法律知识,强化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2018年“三八”维权周系列活动,南海区妇儿工委办、南海区妇联依托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站,开展了形式多样、接地气、群众乐于参与能够参与的法治宣传活动,扩大了妇女的普法宣传教育覆盖面,加强了广大妇女的法制观念,增强了妇女的法律意识及维权能力。同时,也多形式多途径地宣传了维权站,进一步提高了维权站的知晓度,引导群众理性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构建和谐家庭的理念,营造有利于我区平安家庭创建和有利于我区妇女儿童发展的社会环境。今后,我们将以开放的视野推动妇联工作,结合社会基层治理的中心工作,进一步统筹协调社会资源,引导基层群众尊重和保障妇女权益的法治观念,更好地体现男女平等、维护妇女权益的基本价值观。同时,努力提升我区妇联组织的资源聚合力、社会动员力和专业服务力,把目光更多地关注在弱势群体身上,把维权工作做到妇女儿童身边。(佛山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图片1.jpg图片2.jpg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