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18年
中山市统筹开展妇女常见病和“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启动
——3年将惠及27万名中山妇女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4-09 15:14:53

  3月23日,中山市统筹开展妇女常见病和“两癌”免费检查项目暨全市产科、儿科专科联盟成立大会在市博爱医院召开,活动标志着第三轮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正式启动。市政府副市长袁永康,市府办副主任、市妇儿工委副主任萧亦充,市卫计局、市妇联和市财政局领导出席活动,各镇(区)卫计局局长、医院院长、社区卫计服务中心主任、项目负责人及相关业务人员200人参加了会议。

  中山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健康问题,把关爱妇幼健康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内容积极推动。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作为整体部署,仅我市公共财政直接补助的妇幼健康公共服务项目就有达12项。对于宫颈癌和乳腺癌(简称“两癌”)的防治,就已形成了 “两癌”筛查的长效化、常态化机制,在2011-2013年和2015-2017年两个周期,市镇两级财政共投入约3400万元,为24万多名妇女提供“两癌”免费检查。为进一步扩大“两癌”免费检查服务对象覆盖面,并能够有效整合并利用医疗资源,从今年起将我市妇女常见病与“两癌”统筹起来进行检查,计划3年内市镇两级财政共投入7800多万元,为27万名(每年9万名)本市户籍35-64周岁妇女提供免费检查服务。

  会议强调各单位首先要认识到位,明确该项目开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领导,将项目纳入妇幼工作的重点来抓,确保中山市统筹开展的妇女常见病和“两癌”免费检查工作顺利推进。其次措施要得力,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有序进行,既要宣传到位,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又要项目质量有效落实,让民生工作真正受惠于民,社会与经济效益获得双赢。再次我市成立全市产科、儿科专科联盟,以市博爱医院为龙头,整合全市专科医疗资源,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从而提升镇区基层产科、儿科服务能力。

  为了更好开展中山市产儿科联盟工作,市博爱医院与各镇区医院在会上分别签署《中山市产科联盟协议书》、《中山市儿科联盟协议书》,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分级诊疗服务工作全面实施,让更多的妇女儿童就近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中山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1.jpg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