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18年
深圳市福田区创新儿童公共事务参与模式
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3-29 15:51:12

  深圳市福田区妇联在全市首创成立社区儿童议事会,探索儿童公共事务参与新模式,全面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得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花楠女士全程观摩和高度评价。

  一是搭建倾听儿童声音平台。建立社区儿童议事会制度,在社区广泛招募公开选拔有爱心有热心的儿童担任议事员,围绕社区安全、社区规划、社区课堂、社区管理等,开展儿童议事会活动,从儿童视角提出建议,让儿童不仅发声,且以主人翁身份参与社区管理,为党委和政府聆听儿童声音搭建平台,促进政府决策吸收儿童建议,满足儿童需要。

  二是畅通儿童参与社区管理渠道。畅通儿童建言献策渠道,在全区开展儿童权利训练等项目,提升儿童发掘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在公共决策领域中充分吸纳儿童的意见和建议,举办“小小规划师”儿童友好型城区主题绘画活动,让孩子来描绘心中所喜爱的社区、校园、图书馆等城市形象,设计的道路井盖图案已被采用。

  三是拓宽社区儿童公益服务模式。出台《福田区儿童公益服务指南》,为儿童友好社区公共服务机构的备案或注册提供便利,依托社区妇女儿童之家,综合实施儿童公益服务PPP模式,建立儿童公益服务项目库,在辖区开展亲子教育、心理咨询、儿童法律关爱等专业化、精细化公益服务项目,实现儿童服务项目社会化参与、专业化服务,使儿童公益服务产生倍增效应。(深圳市福田区妇联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