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18年
梅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加强出生缺陷检测体系
建设工作调研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8-28 16:25:48

  8月20日,梅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开展“做好出生缺陷防控,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专题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梅县区妇幼保健院、梅江区三角镇卫生院、市残疾人联合会、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等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市、县、镇三级出生缺陷防控中心建设运行、出生缺陷防控工作落实以及残疾儿童康复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
  梅州是地中海贫血、蚕豆病和遗传性耳聋等地方性遗传病高发区,全市出生缺陷发生率近五年最高时达195.8/万(2015年),出生缺陷可导致新生儿死亡或残疾。目前全市有残疾人近30万(持证残疾人115864人),现有特殊教育学校8所,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13个,覆盖8个县(市、区),每年为600多名0-6周岁听障、脑瘫、智障、孤独症儿童提供免费抢救性康复服务。
  调研组认为,出生缺陷防控工作是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抓手,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出生缺陷综合防控工作,全市上下采取有效措施,使梅州市出生缺陷得到有效控制,2017年全市出生缺陷发生率降至171.5/万。
  调研组希望政府有关部门,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继续重视出生缺陷综合防控工作,强化医疗机构之间的协调沟通,建立完整的数据库,加强出生缺陷检测体系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医疗人才队伍;二要加强各级妇幼卫生机构软硬件建设,完善出生缺陷筛查项目,提高补助标准;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婚前体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切实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梅州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