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18年
“喜憨儿”就业增能计划,推动残障儿童就业技能培训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8-27 11:25:08

  根据不完全统计,南海区残障儿童初中毕业后去向相对固定,除了10%的残障儿童能够考取高一级学校,绝大部分的残障儿童毕业后只能进入镇街庇护工场或回归家庭,甚少能够进入企业就业。他们如何走向社会,如何在社会中自我生存成为困扰家庭、社会的难题。
  2017年,南海区妇联通过项目化运作,举办第二届“爱·益·家”南海妇儿创新公益项目大赛。作为10个入选项目之一,“喜憨儿”就业增能计划链接资源,创建了稳健的“企业专业人士+特殊学校老师+第三方专业机构”跨专业的技能培训队伍,为南海区星辉学校引进专业技能培训服务,为残障儿童的就业能力培训保驾护航。
  专业设计 助力攻克服务难关
  喜憨儿,是心智障碍者的通称,包括自闭症、唐氏综合征、智力障碍、脑瘫等患者。一直以来,心智障碍者被认为所有残障人士中就业最为困难的群体之一。该项目负责人张焕仪介绍,残障儿童一旦缺乏劳动及外界的刺激,将出现能力倒退的现象,部分儿童甚至倒退至生活无法自理,因而大大增加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有见于此,“喜憨儿”就业增能计划在南海区妇联的穿针引线下应运而生。该项目针对南海区星辉学校12—18岁智力残障儿童,设计“一企一课”的针对性课程,搭建“企业-学校”智障儿童实训平台,开展职业技能训练,增强智力残障儿童的社会融入能力,弥补了智障儿童教育中职业技能发展的空白,企业与教育系统信息不对称的空白。
  “除了智力缺陷,喜憨儿在行动、认字、记忆、协调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培训难度特别大。”张焕仪介绍,项目邀请专业餐饮人员培训轻度智障儿童的服务员能力,包括品格训练、打扫、摆放餐具等,培训内容看似简单,实则困难重重。
  “在开展‘新式糖水店’服务员实训的过程中,学员们需要摆放好一套完整的餐具,其中包括叉子、勺子、盘子和碗等,而学员在配送餐具时常常会忘了1到2个餐具。”张焕仪回忆,对此社工也束手无策,培训一直陷于胶着状态。
  在南海区妇联的指导下,项目社工根据喜憨儿“图像理解能力相对较强,更擅长于处理规律性强、一板一眼的工作”的特点,共同设计出适合喜憨儿的教学用具——轻度智障学员餐盘纸,在原有的餐盘纸上添加叉子、勺子、盘子等图像元素,学员可根据图像提示摆放餐具,大大提高其工作的正确率。
  多方合力 促喜憨儿融入社会
  除了项目社工提供专业的服务指导,该项目在南海区妇联的穿针引线下,链接多方资源,得到南海区慈善会、南海区女企业家协会各位热心公益的女企业家联合支持,邀请了30多位来自政府、企业、特殊学校、特殊教育机构的嘉宾定期开展交流会,一同讨论残障儿童的就业能力培训情况以及就业规划,合力关爱南海区残障儿童的技能培训。
  据统计,自项目实施以来,社工联合企业、特殊学校通过搭建智障儿童技能培训平台,组织残障儿童就业能力测试,开展残障老师实训体验、餐饮服务学员选拔赛、技能课程培训、“企业—学校”交流会、企业员工工作坊等活动,提供直接服务逾274人次,通过社交平台、媒体宣传等实现超过5000次的培训技能传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张焕仪表示,智障人士就业一直是社会难题,通过南海区妇联、南海区慈善会、南海区女企业家等联合支持,以及社工机构的努力,如今这一切都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喜憨儿’因为社会的力量、爱的力量,体会到自我奋斗的价值和乐趣,变得开朗、乐观和自信,继而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佛山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