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18年
“智慧妈妈”齐议事 展示基层治理“她力量”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8-27 11:07:11

8月14日上午,南海区妇联在驻点联系的丹灶镇联沙社区举行“智慧心灵驿站”直联服务项目成果分享会暨2018年项目启动仪式.JPG

8月14日上午,南海区妇联在驻点联系的丹灶镇联沙社区举行“智慧心灵驿站”直联服务项目成果分享会

暨2018年项目启动仪式


  8月14日上午,南海区妇联在驻点联系的丹灶镇联沙社区举行“智慧心灵驿站”直联服务项目成果分享会暨2018年项目启动仪式,丹灶镇各村居妇联代表、社区骨干代表、联沙社区智慧妈妈与学者嘉宾等共聚一堂,分享智慧妈妈团队3年社会服务经验,探索党建引领下基层妇女自组织与社区妇女骨干成长平台和机制。
  今年,由南海区妇联牵头、丹灶镇社工委、镇妇联和社区居委共同开展的“智慧心灵驿站”直联服务项目已走过第三个年头,通过完善议事机制、搭建智慧妈妈成长平台等,创新性地把社会力量融入驻点联系群众工作,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妇建,促使基层妇女组织找到着力点,推进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
  缘起直联,初创基层妇女议事平台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为破解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南海区率先探索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
  2015年,南海区妇联、丹灶镇妇联,作为挂钩单位团队、驻点团队,结对联系丹灶镇联沙社区。按照驻点工作要求,团队成员深入社区走访联系群众,与妇女群众闲话家常,深入聆听群众心声,发现他们的所需、所想、所盼。
  团队成员在走访、调研过程中了解到,联沙社区以“家庭式工作坊”的五金制造业为主,对环境卫生、家庭照顾等造成影响,且妇女团队因忙于生产经营而缺乏参与社区治理的意思,妇联组织推进相关妇女、儿童相关工作效果不够明显,社区妇女群体的价值感与归属感有待提升。
  如何激发社区妇女群体参与基层治理活力?如何将妇女力量有效凝聚起来,让她们自主、持续发挥作用?成为驻点团队成员关注的重点问题。经过深入的探讨,区、镇妇联驻点团队、镇社工委、联沙社区三级合力,倾注项目经费、专业资源、技术指导多方面的资源,联沙社区“智慧心灵驿站”直联服务项目应运而生。
  以党建带妇建,初现妇女参与社区治理模式
  从项目启动之初,区、镇妇联,以及社区党员骨干合力带动智慧妈妈团队成长,示范引领联系群众方式方法,增强开展联系群众工作信心。
  在各级党员骨干带动下,智慧妈妈围绕积极参与美村计划、安全治理、扫黄打非等重点工作开展社区服务,基层社区治理中经常看到他们的身影。智慧妈妈们由“被动”变“主动”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并自发性地开展群团活动、参与基层治理,引领有效调集各种社会资源服务于群众,形成推进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强大合力。
  经过三年的服务沉淀,在党建引领下,联沙智慧妈妈助力社区基层妇女参与社区治理,探索系列服务模式,有效延伸了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手臂。
  据介绍,“智慧心灵驿站”逢周二下午15:00—17:00开放,智慧妈妈团队集中在联沙社区居委会二楼开展分享活动。“智慧妈妈聊天工作室”定期确定主题,由社区内号召力比较强,有热心、有能力的妇女组成团队值班议事,发掘居民的实际需求,团队共同协商形成可行的解决方案,协助居民自主参与解决问题,并定期将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反馈至社区和直联驻班团队。
  智慧妈妈们如同民间妇女自发的驻点联系团队,广泛发掘、听取、收集社区群众所议的“民生事、身边事、不平事”,定期议事并汇报党直联团队,创新了驻点联系的方式,推动妇联直联工作,从中形成了参与社区建设和智慧妈妈议事两大工作机制,实现党与群众的紧密联系的对接。
  双向培育机制,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
  过去3年,联沙社区“智慧心灵驿站”发展服务项目,培育了一批智慧妈妈骨干,其中发展了6位妇女执委;提出社区议事议题数百条,发现社区需求20份;帮扶周边的独居老人和困难家庭,入户探访500多人次;每年支持和参与社区举办活动逾百场……这些不仅是社区和智慧妈妈在自治、服务、项目方面的丰硕成果,更是区、镇妇联在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中的一步步探索。
  在项目运行期间,区、镇妇联一直致力探索党建引领下妇女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模式,将驻点联系工作与妇联工作互融、互促、互动,不断创新智慧妈妈联系群众和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以更精细化的社区需求为问题导向,多渠道收集妇女儿童等居民群众的声音,使基层妇女自组织成为党建引领下社会管理协同共治的有力支撑。
  此外,项目通过搭建智慧妈妈成长平台,形成了双向培育模式:一方面,智慧心灵驿站依托基层妇女自组织,带动妇女执委加入智慧妈妈团队,使她们关注个人成长,提升个人能力;另一方面,团队挖掘推荐智慧妈妈骨干成员,将其吸纳为社区基层妇委人才,为基层妇女培育提供人才储备。
  项目优化了基层妇女骨干培育模式,丰富了培育渠道及平台,使这些活跃在社区中的“智慧妈妈”不仅延伸了妇联工作手臂,而且化解了基层妇女骨干储备力量不足的矛盾,成为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还为妇联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中找准了自己的定位。
  解决基层问题,助力社区管理“自我造血”
  通过学习新理念、新知识,智慧妈妈们的协商议事能力和参与自治水平不断提升。利用自身智慧和力量,不仅让生活更加充实、自我价值得以体现也盘活了社区各方资源,助力社区实现管理的“自我造血”。
  譬如,利用联沙社区沙边医院的医务资源,为社区长者组织开展了义诊服务,把便利带到社区,惠及长者;向社区反映洲头村入屋盗窃的情况,组织村民开展了防盗防诈骗等相关知识讲座;定期为社区长者义剪,了解老人需求,改善老人生活,传递社区正能量……基层社区治理创新中处处闪现着智慧妈妈的身影,她们采取入户走访和谈心的方式,了解社情民意、向社区反映等,采取主导代理方式,积极联系有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
  此外,智慧妈妈们还积极链接政府部门、村居、爱心商家、社会组织等方面的资源,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入户、女性心理健康讲座、生活常识和技能普及活动等,“接地气”的活动调动了居民的积极性,有效促进各方积极参与,社区自我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3年来,联沙社区“智慧心灵驿站”直联服务项目,培育了一批智慧妈妈骨干,提出社区议事议题数百条,发现社区需求20份;帮扶周边的独居老人和困难家庭,入户探访500多人次;每年支持和参与社区举办活动逾百场……
  “在各级党员骨干带动下,智慧妈妈们发挥了妇女掌握社情民意、善于与群众打交道的优势,推动基层妇女们参与社区治理,有效延伸了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手臂。”区妇联主席何敏仪表示,在党建引领下,智慧妈妈们从“被动”到“主动”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多渠道收集妇女儿童等居民群众的声音。
何敏仪介绍,未来,希望智慧妈妈们重点围绕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社区党委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佛山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