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18年
深圳市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拍微视频表初心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8-27 10:47:20

1.在医师节表彰大会上,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对工作表现突出的优秀医师进行了表彰.jpg

在医师节表彰大会上,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对工作表现突出的优秀医师进行了表彰。

2.8月1日,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郝元涛教授“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研究团队”.jpg

8月1日,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郝元涛教授“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研究团队”的“三名工程”

项目正式启动。



  “医生不是神,但和时间赛过跑,和死神交过手……有时,我觉得,好难。但在这些孩子治愈的一瞬间,好像力量又回来了。”8月15日,一部由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医师们主演的微视频在医院表彰大会上播放。在8月19日中国首届医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南山区妇幼保健院的全体医师聚在一起,以这样的方式提前庆祝自己的节日。笑中带泪的情节,温暖而感人,让医师们更加坚定自己的为医初心。
  优秀集体和医师受表彰
  “每一个医生在执业过程中,都有很多酸甜苦辣,这些都是医师这个集体共同的记忆,对职业的认知,经历过的生死场面,通过身边同事的讲述,来重温医师职业生涯的点滴。”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箴说起拍摄视频的初衷表示,通过拍摄微视频的方式来纪念首个医师节,也让医患之间多一点理解。8月15日下午,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全体医师们欢聚在一起。为了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医院除了拍摄医师节微视频,还对在2018年度综合病例质量评比中的先进集体和工作表现突出的优秀医师进行了表彰。
  一直以来,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各项重要妇幼健康指标一直居于全市前列。孕产妇死亡率2017年和2018年达到历史最低值0;婴儿死亡率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达到发达国家或地区先进水平;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儿童系统管理率位于全市前列。同时,南山区开展贫困孕产妇救助、免费两癌筛查、地贫基因检测等20余项免费妇幼公共卫生项目,显著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妇幼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
  也基于此,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有着一张张优秀的“成绩单” :2016年被国务院妇女工作委员会评为“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国家级示范区”;被中国优生科学协会授予全国首家“儿童健康管理示范基地”称号;获国家卫计委表彰授予“2017年度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荣誉称号;被深圳市卫计委核定为全市首个区级三级妇幼保健院。“这些成绩的取得源自于全院职工的无私奉献,更与日夜战斗救死扶伤第一线的医师密不可分。”在表彰大会上,南山区卫计局副局长王三杰鼓励全体医师继续发扬开拓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满意度一直居妇幼医院系列第一
  “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关爱病人,胜似亲人”“生死关头更显沉着冷静,医术高超共保母子平安”“南山一流护理组,值得肯定值得爱”……南山区妇幼保健院的各个科室里,挂满了病人送来的一面面锦旗。
  据了解,南山区妇幼保健院的满意度一直居于全市前列和妇幼医院系列第一。也因为患者的口口相传,近年来就诊人数剧增。南山区妇幼保健院纪委书记高武红介绍,2018年,医院继续优化机构内部管理和服务流程,丰富服务内涵,以患者需求为导向,不断改进就医流程,优化医疗服务。全面推行“互联网+”智慧医疗服务,建立“出入院一站式服务中心”,打造贯穿患者住院全程的集约式、延续性、全程无缝连接的医疗服务;推动流程再造,取消集中式的挂号收费,提供挂号、收费、抽血、预约、发放检查报告等一站式服务。同时,为让服务贴近患者,让医疗更温馨,医院因地制宜推出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创新性的10-15个“医疗服务品牌”,如 “缓解术前焦虑志愿服务”,打造“无哭声医院”等,增添医疗服务的“温度”。
  此外,医院还开展了满意度问卷调查,发放4000余份问卷,从就医环境、服务态度、医疗水平、就诊流程四个维度进行调查,客观真实反映患者对医院服务质量的评价。并通过160、金蝶系统及问卷调查,收集顾客意见及建议。今年5月份开始,引进第三方满意度调查机制,以院内自查结合第三方满意度调查,深挖患者意见及需求,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患者满意度,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三名工程”启动再上新台阶
  一流的服务还需要高超的医疗技术。在提升医疗技术方面,南山区积极推进对外合作交流与发展。五年前,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与中山大学签订协议,成为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教学科研基地,建立深圳首家“出生队列研究中心”。两年前,出生队列研究中心生物样本库正式挂牌启动,截至目前,已收集近200份宝贵的母婴医学生物样本。2016年,引进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心理健康”顶尖团队。今年1月,南山区政府与广东医科大学合作共建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医院的医、教、研发展将迈上新的台阶。
  而在8月1日,作为医院的重大事项,与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郝元涛教授“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研究团队”合作的“三名工程”项目也正式启动。在项目启动会上,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朱利清介绍,面对新生儿遗传疾病、肥胖、自闭症、成年期慢性病等严峻挑战,医院近几年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生物样本库的启动,为探索成年疾病的胎儿起源奠定了基础。此次“三名工程”项目的启动,也预示着南山区母婴医学研究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孕妇将得到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据了解,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郝元涛教授“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研究团队”的“三名工程”项目是深圳市政府“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第四批引进的B类高层次医学团队,由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围生医学科作为依托科室。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教科研方面成绩瞩目,项目带头人、现任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郝元涛教授近五年主持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课题等20余项,发表SCI文章100余篇,参与编写教材和专著30余部。以他为首的研究团队近些年来开展了大量围生医学相关研究,且在深有良好的工作基础,与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亦有长期合作关系。
  郝元涛介绍,项目将建立万人出生队列,从胎儿期开始通过问卷、信息摘录等方式记录纳入对象胎儿期、儿童期所经历的环境、行为因素暴露,各项检查结果并留取生物样本,并随访七年建立母子健康档案数据库与生物样本库。这些资源有利于医护人员长期全面地维护母子身心健康,做到个体化防治,最终以研促医,通过探索多种疾病的管理模式,探寻最佳干预时机和措施,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在科研方面将打造深圳地区出生队列研究中心,为医院提供多学科科研平台,并开展前瞻性队列研究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以后到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产检的女性,将得到更专业、更全面以及更有针对性、前瞻性的诊断和服务。”他表示。
  据悉,此项目最终达到促进优生优育和青少年、成年人健康的长远目标,助力“健康中国”。而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也将建设围产期保健中心、出生缺陷防控中心和产前诊断中心,创建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加强高危、高龄、流动人口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切实提升妇幼健康水平。(来源:深圳市妇儿工委办、深圳市报业集团)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