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18年
落实“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河源市妇联开启“六进”乡村活动
来源:本网 日期:2018-08-21 15:58:3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作用和妇女“半边天”作用,广泛动员全市广大妇女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市妇联20日在源城区埔前镇举行河源市“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暨“六进”乡村活动启动仪式。
  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吉文,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艺珍,源城区副区长范志君,市妇联副主席黄燕霞、李惠莲,源城区埔前镇镇长黄文辉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艺珍主持。各县区妇联主席及镇村妇联主席代表,源城区各镇街妇联主席、埔前镇各村妇联主席及执委代表,女性社会组织代表,媒体记者等逾百人参加活动。
  会上,市妇联副主席黄燕霞为大家宣读《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致全市广大妇女姐妹的倡议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河源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全市各级正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工作目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让乡村焕发生机活力、实现繁荣兴盛。为此,市妇联向广大妇女姐妹发出如下倡议:加强学习,争做思想行动的引领者和生力军;自强自立,争做产业振兴的示范者和领头雁;共建共享,争做美丽家园的建设者和守护人;传承美德,争做乡风文明的倡导者和传播人;积极参与,争做乡村治理的践行者和推动者;互帮互助,争做留守妇儿的服务者和贴心人。
  据了解,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独特作用,按照全国和省妇联的要求,市妇联决定开展关爱行动、健康知识、就业技能、平安行动、惠民政策、巾帼宣讲进乡村活动(以下简称“六进”乡村活动),以落实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六进”乡村活动开展时间为2018年7月—2022年7月,在这五年间,市妇联将将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引导广大女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作为,实现有为。
  仪式上,市妇联副主席李惠莲代表市妇联分别与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河源办事处签订河源市扶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人寿保险河源分公司签订助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项目合作协议,与粤丰集团签订“手牵手架起爱心桥梁·心连心关爱困境儿童”助学活动协议,与河源长安医院签订全市妇女“两癌”健康知识大讲堂巡讲活动协议,与广东省盘子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河源分公司签订河源市“最美家庭”暨“关怀关爱 守望幸福”老宝贝圆梦公益活动合作协议。这些签约项目共获得5家爱心机构130多万元的支持,它们的实施将助力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实施。
  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吉文代表市政府对项目的成功签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活动的社会爱心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就如何开展好此次活动,他寄语三点希望:一、希望动员好广大妇女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
  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是党赋予妇联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要从建设人民幸福“心城”的价值追求认识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核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和“两个河源”的发展思路,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跟党走,为打造乡村振兴幸福河源贡献巾帼力量。二、希望组织好广大妇女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全市各级妇联要加大“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主题宣传力度;推动发展巾帼居家创业就业,促进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增收致富;提升女性素质,汇聚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的巾帼人才队伍;深入开展“美丽家园”创建活动,动员引领妇女践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坚持党建带妇建,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有序开展。三、希望加强对“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组织领导。各级妇联组织要勇于担当,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工作重心下移,调动农村妇女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动员社会力量关心、支持、推动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一起为河源振兴添砖加瓦,奋力奏响“幸福河源”的动人乐章!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艺珍在启动仪式上强调,希望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的要求,深刻理解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重要意义,找准着力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气魄,以“敢为天下先”的拼搏精神实施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组织和带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的实践中,以一流的风貌、一流的素质、一流的业绩,在乡村振兴中展现巾帼风采,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启动仪式上,源城区副区长范志君代表区委区政府作了致辞。埔前镇党委组织委员、妇联主席陈妤恒,广东省“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先行点紫金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曾洪虹,粤丰集团行政人事部副经理何宝瑜、河源长安医院董事长段国良分别进行发言。
  当天上午,河源市妇女“两癌”健康知识大讲座巡讲活动开讲。这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六进”乡村活动之一,将持续到2022年。来自埔前镇的妇女姐妹们聆听了讲座,现场河源长安医院还为大家进行了义诊。
  随后,与会人员还先后参观了埔前镇坪围村、春沐源岭南生态小镇和高埔岗大水井乡梦·邻里民宿,参观“美丽乡村”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了解妇女参与电商平台运用,助力创业就业发展情况。(河源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巾帼行动2.jpg巾帼行动3.jpg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