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16年
先行先试 大胆创新 深圳市全面启动社会性别统计工作
来源:本网 日期:2016-12-27 23:56:59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进性别平等。2012年,该市出台了我国内地首部性别平等地方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性别平等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将“建立和完善社会性别统计制度”、“发布年度社会性别统计报告”写入《条例》。2015年,该市抓住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契机,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全面启动了社会性别统计工作。
        一、认识先行,举办专题培训
       自2015年以来,该市共举办4期社会性别统计培训(其中1期是赴港专题培训班),先后邀请国家、香港以及深圳本土的统计和性别平等研究领域专家,讲解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香港社会性别统计制度等课程。通过培训,各相关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系统学习了社会性别统计工作的理论知识,提高了性别平等意识和做好社会性别统计工作的业务能力,为开展社会性别统计工作奠定较好的基础。
       二、积极争取,做好经费保障工作
       2014年10月,经市妇儿工委积极争取,深圳市社会性别统计工作全面启动。市财委核准市妇儿工委办公室2015至2016年新增专项经费98.96万元,用于开展深圳市社会性别统计指标体系和报表制度课题研究,研发深圳市社会性别统计数据库,以及开展年报、会议及培训等工作。2016年底,市财政部门同意将深圳市社会性别统计工作经费纳入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年度部门预算常规项目,每年给予20万元经费保障。
        三、大胆创新,研究制定指标体系
        市妇儿工委和统计部门牵头,联合研究机构和高校专家组成课题组,开展了深圳市社会性别统计分析项目研究。课题组依据《条例》,参考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工作,并学习借鉴国外及香港的先进经验,走访教育、卫生计生、民政等单位征求意见,编制了“深圳市社会性别统计指标体系”(以下简称“指标体系”)。2016年1月,指标体系通过专家评审。评审组专家认为,指标体系包括人口特征、婚姻及家庭状况、文化教育等9个领域,创新设立了部分发展指标,突出了创新性,体现了科学性,具备可操作性,是建立完善性别平等基础制度和推动社会性别主流化的有益探索。
        四、提前谋划,努力构建信息平台
        2015年底,为加快推进全市社会性别统计工作,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在筹备指标体系评审论证的同时,提前启动了“深圳市社会性别统计数据库”(以下简称“数据库”)建设项目。数据库借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的做法,按照运转高效、使用方便、安全可靠的原则进行设计,实现了社会性别统计数据网上填报、传输、审核、汇总等功能,为提高社会性别统计工作效率,确保工作质量,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五、规范运作,有序实施年报工作
        市妇儿工委办公室联合统计部门将指标体系研究成果转化为《深圳市社会性别统计报表制度》(以下简称“报表制度”),明确指标解释和统计口径、填报单位职责分工、以及填报程序和方式。2016年7月,报表制度经广东省统计局审核批准后,正式启动全市社会性别统计2015年统计年报工作。报表制度包含指标体系9个领域共700多个指标,涉及20多个数据报送单位。目前,深圳市社会性别统计数据库已收集汇总了全市2010至2015年指标数据,并初步形成首份《深圳市社性别会统计报告》,待专家评审通过后,将报深圳市政府核准发布。
       (广东省妇儿工委办公室)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