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16年
深圳市南山区获批实施妇儿发展纲要国家级示范区
来源:本网 日期:2016-12-19 19:48:38

        今年,国务院妇儿工委集中命名了一批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国家级示范区,深圳市南山区喜获殊荣。12月12日,省妇儿工委委员、省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兰妮等一行3人到南山区调研,并为南山区授牌。深圳市妇联副巡视员、市妇儿工委委员王晓丹,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妇儿工委主任饶红蕾等参加了调研。
        省妇儿工委调研组先后考察了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出生缺陷防抗实验室,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空中花园社会实践课堂、心理发展中心、科学探究馆等,并召开了座谈会。南山区妇儿工委和区妇幼保健院向调研组分别汇报了南山区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和国家级示范区重点示范项目,以及结合深圳市创建全国首个儿童友好型城市开展的特色项目和试点工作等情况。
        刘兰妮副主席充分肯定了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所作出的探索和实践以及南山区的各项工作,高度评价了深圳市上下充满朝气、奋发有为的工作队伍。她认为深圳市经济稳定增长,社会全面进步,为妇女儿童事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各级党委、政府对妇女儿童工作高度重视,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克服困难,妇儿规划各项指标达标情况超过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刘兰妮副主席指出,南山区作为国家级示范区,既是荣耀也是沉甸甸的责任。因此,在实施两纲和两个规划的过程中比其他地区要求要更高、标准要更严、进度要更快。刘兰妮副主席对南山区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夯实主体责任。各部门要以国家示范区的授牌为契机和动力,在出台行政法规,制定政策措施,编制发展规划,安排财政预算等方面,要切实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基本原则,通过有力的政策机制和资金保障推动规划目标落实。二是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关注妇女儿童健康发展的各项难点指标,要在任务艰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攻坚克难,补齐短板。要明确责任清单,逐条逐项采取整改措施,制定完成任务的时间表,形成工作目标的倒逼机制。三是不断创新出经验。南山有条件、有基础发挥实施两纲和两个规划的示范作用,要在打造全省领先、全国领跑的指标和项目,形成一批叫得响、效果好的制度成果和实践样本。期望深圳市妇儿工委能够指导南山区探索出南山经验、打造出南山品牌、创建成南山模式,不愧于国家级示范区的光荣使命。
        (深圳市妇儿工委办供稿)

刘兰妮副主席向南山区授予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国家级示范区牌匾

刘兰妮副主席向南山区授予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国家级示范区牌匾

 刘兰妮副主席在饶红蕾部长陪同下考察南山区妇幼保健院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