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16年
茂名市赴中山市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工作学习交流活动
来源:本网 日期:2016-11-30 17:21:44

        为了进一步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普及和推进茂名市农村中心学校的性别平等教育工作,2016年10月20-22日,在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周玉东的部署要求下,市妇儿工委秘书长、市妇联副主席梁木兰率领学习交流组,一行12人赴中山市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工作学习交流活动。
        10月21日上午在中山市妇联调研员周桂兰陪同下,茂名学习交流组来到华南师范大学中山附属小学观摩学习两节关于性别平等教育工作的示范课程。其中,第一节是科学融合课“常用的工具”。通过“男生女生动手小比拼”的游戏,让学生在使用工具完成指定任务的过程中了解在家庭与学校中的分工不应受到性别限制,男生女生的能力都是一样的,课程将性别平等理念有机融入科学课程,打破了学生的社会性别刻板化印象。第二节是“社会性别歧视研究”实践课。让学生通过参与调查研究,了解社会上性别不平等的现象,学会不受性别限制,充分发挥个人所长,课堂上学生精彩的调查汇报展示和热烈的现场互动探讨,给全体组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观摩学习示范课程,大家从中初步了解了中山市探索开展性别平等教育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随后召开座谈交流会,茂名学习交流组与中山市妇联领导、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和该市教体局教研室有关负责同志及观摩学校分管领导、负责老师等深入交流,相互分享了性别平等教育试点工作的经验做法,工作骨干之间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如何做好性别平等教育工作开展研讨。会上还播放了《中山市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试点工作回顾》视频,让大家直观地了解中山市整体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工作情况。当天下午,学习交流组又来到性别平等教育工作成果宣传展示平台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进行参观调研。
        这次学习交流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成果显著,茂名学习交流组全体成员纷纷表示收获很多,既开阔眼界,又增长见识,特别是学习借鉴了中山市好的经验做法,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更扎实有效地开展好茂名性别平等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茂名市妇儿工委办公室)

两市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在性别平等教育课程观摩活动交流会上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