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16年
中山市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观摩交流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本网 日期:2016-11-30 17:21:26

        9月26、28、29日,中山市妇儿工委、市妇联、市教体局联合开展为期3天的全市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课程观摩交流活动,全市相关直属中小学和镇区试点学校的分管副校长、德育专干和科任老师,以及相关镇区妇联和文体教育局负责人近200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先后在东区柏苑小学、石岐中心小学、三乡镇三鑫双语学校、南朗镇翠亨小学、小榄镇丰华学校、华师中山附属小学等6所学校进行,旨在通过现场观摩课程和座谈交流,提高试点学校教育工作者和教育管理者的性别平等意识,增强教师的性别平等教学能力,进一步推动全市性别平等教育试点工作。
        各试点学校分别建立组织架构,开展教师全员培训和集体备课,经多番研磨,现场展示了12个富有创意的性别平等教育课程。例如,华师中山附属小学的“社会性别歧视研究”实践课,让学生通过参与调查研究,了解社会上性别不平等的现象,学会不受性别界限,充分发挥个人所长;小榄丰华学校“文成公主进藏”语文融合课、华师中山附属小学“常用的工具”科学融合课,南朗镇翠亨小学“我的玩具伙伴”美术融合课等,让学生在学习科目内容的同时了解性别平等知识,增强社会性别意识;石岐中心小学“认识性别刻板印象”、东区柏苑小学“hello,青春期”、三乡镇三鑫双语学校“男生女生向前冲”等专题课让学生了解生理性别和社会性别,学会尊重和悦纳性别差异,突破社会性别刻板化印象。在座谈交流会上,教师们就观摩课的内容和教学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市教育教学研究室专家对观摩课进行点评,并提出了完善课程的意见和建议。
        2016年6月,市妇儿工委、市妇联、市教体局将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从原来的“四校两区”试点向全市中小学铺开。截止目前,全市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试点学校41所,参与性别平等三类课程设计、教学实践和学术研究的教师达300多人,开发研磨的课程达200多个。下一步,主办单位将举行中学性别平等教育课程观摩交流活动,让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得到社会性别意识和和性别平等教学能力的提升,更好地推动落实教育工作全面贯彻性别平等原则,让性别平等教育之花开遍全市中小学。(中山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供稿)

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座谈交流会现场

试点学校教师认真观摩性别平等教育课程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