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16年
韶关:为妇女擎起一片健康蓝天
来源:本网 日期:2016-11-14 19:16:53

        妇女健康是《妇女发展规划》的 “重头戏”。近年来,韶关市进一步加强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措施,妇女健康保障得到了较好落实,全市妇女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妇女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按照规划目标,韶关市积极落实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妇女补服叶酸等重大公共卫生妇幼保健服务项目,积极开展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以及预防艾滋病、乙肝、梅毒母婴传播等项目,积极统筹做好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工作。2011-2015年全市通过中央补助、省和地方同时配套的方式实施82968例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2013-2015年完成免费增补叶酸70353人,有效预防和减少神经管缺陷的发生。与此同时,积极优化出生缺陷防控服务,进一步优化出生缺陷防控资源供给,将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地中海贫血防控、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唐氏综合征及致死性结构畸形的产前干预等一、二级预防措施,以及新生儿疾病筛查等三级预防措施有机串联,理顺需方补助的方式方法。每年组织召开韶关市孕产妇死亡评审会,针对当年所有孕产妇死亡原因及发生情况进行专题分析,提出干预措施。加强危急重症孕产妇的转诊工作及绿色通道建设,推进孕产妇救治中心的建设,协调部分县(市、区)妇幼保健院血源不足等情况,尽量避免孕产妇死亡。有效开展全市性的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工作,并加大宣传力度,派出专业技术骨干到工厂、机关单位、社区给妇女进行女性知识讲座。
        孕产妇系统管理不断加强。促进妇女健康工作发展,加强孕产妇的系统管理是其关键一环。近年来,韶关市努力提升生殖健康服务水平,加强妇幼保健知识的宣教,多措并举提高系统管理率,加强对基层妇幼保健人员的业务培训,让孕产妇的卫生健康得到了保障。开展广泛的健康教育活动,为妇女儿童提供卫生知识,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利用基本卫生服务的能力。利用大众传媒与卫生节日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张贴标语、图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咨询义诊服务等多种渠道向广大群众宣传妇女儿童健康知识,使妇女儿童健康知识得到了广泛普及,增强了群众自我保健意识,提高群众自我保健能力,使广大群众能主动接受卫生保健服务。制定孕产妇保健管理制度,规范孕产妇保健系统管理。从确诊怀孕至产后42天,对孕产妇进行系统管理,实行建卡、定期产检、住院分娩、产后访视一条龙等服务,要求产检城市与农村均达5次以上,产后访视达3次。及时发现和治疗高危孕产妇,建立高危档案,并进行专册登记、专科门诊、专人诊治的“三专”管理。加强对基层妇幼人员的培训,健全三级保健网络,充分发挥基层妇幼保健和乡镇卫生院的工作效能。利用多种渠道,采取不同形式,对全市三级妇幼人员进行不同层次的培训及专题讲座。定期选派业务技术骨干到县级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进行业务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协助开展新技术与新项目,使广大基层妇幼人员的业务水平明显提高,普遍掌握高危孕产妇的识别及防治等适宜技术。

(韶关市妇儿工委办)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