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首页 > 工作动态 > 2016年
韶关市妇儿工委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基层妇女参政议政工作
来源:本网 日期:2016-11-14 18:16:55

        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是省、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中重要内容之一,提高妇女综合素质、推动妇女广泛参与基层民主管理是规划实施中的重点和难点。为推动市妇女发展规划难点指标之一“女村委会主任比例达10%以上”的达标进度,培养基层妇女参政的后备人才,韶关市妇儿工委多措并举掌握和培养农村后备妇女人才,有效推进基层妇女参政议政。
        ——建立后备人才库,培育优秀骨干。为了抓住2017年村“两委”换届契机,提前做好相关工作,力促指标在换届后有大幅提升,市妇儿工委领导带领妇儿工委办干部深入县、镇、村走访调研,了解基层妇儿工委办在推进女性进村“两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倾听村妇女干部代表、后备人选的需求和意见建议,探索推进该项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下发《关于做好提高村级女性“一把手”比例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提前谋划,摸清底数,加强宣传,强化培训,沟通协调,积极推荐,大力推进基层妇女参政议政。全市各地对村级换届女性“一把手”后备人选进行了摸底统计,建立了近千人的村级女性“一把手”后备人选人才库。市、县妇儿工委办深入基层,挖掘女干部先进典型,通过宣传、学习等活动,加强优秀妇女代表的榜样辐射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妇女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把发展农村女党员,储备女干部与培养女能手工作有机结合,在女能人中发展女党员和培养女干部,促进农村女党员和妇女进“两委”。
        ——加强专项培训,提前谋划助推。积极举办培训班专项培训,以提高基层妇女干部的管理能力、发展经济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各方面综合素质。两年来,分别举办了村级妇女骨干能力建设培训班、基层妇女参政之创业能力培训班和基层妇女参政议政培训班,全市近200名在职女村“两委”干部及女性后备人选参加培训。通过培训提升了学员创业致富能力,提高她们在农村中的影响力和威信力,提升她们的参选意识和竞争力,力促她们在村“两委”换届中参选当选。
         ——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推荐人选。各级妇儿工委、妇联加强跟踪了解,与镇、村党组织及时沟通,及时掌握妇女委员的工作动态,使妇女委员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与自身素质能力匹配,确保其胜任本职。引导妇女委员在工作中发挥“四自”精神,积极参与村务管理,主动履职尽责,在推进村(居)“两委”班子的和谐、团结中发挥作用。同时认真分析影响女性进“两委”的薄弱环节、存在问题、目标差距以及选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总结存在问题原因,主动向党委、政府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和意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市妇儿工委领导多次到各县(市、区)就女性进村(居)“两委”特别是怎样提高女性正职比例与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交换意见,积极推动女性进村(居)“两委”工作的落实。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市妇儿工委办编印了男女平等宣传海报、小册子、“助推女性进‘两委’”换届宣传折页等宣传资料并广泛发放;市妇联联合市广播电视台开办“妇女之家”电视专题栏目,每月2期,在韶关经济生活频道播出。借助电视这一平台,展示基层优秀妇女先进事迹,营造促进妇女发展、推动男女平等的社会氛围。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基层群众对女性进村“两委”的认知度和支持度得到了提高,全市上下形成了支持和推进妇女进村“两委”的良好氛围。(韶关市妇儿工委办)


 

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4965号

地址: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 邮编 :510080